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外管局副局长张新:超60境外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11-02 19:51:19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在渝出席了首届中新金融峰会。在主题发言环节,张新表示,截至2017年末,外资银行在华营业性机构总数达到1013家,已有60多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推动两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中新金融合作的立业之本。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长模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了创新驱动,这对中新金融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将给中新金融合作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张新说,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改革开放,为中新金融合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金融业改革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的金融业改革开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如,金融机构双向开放进一步扩大。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不断上升,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末,外资银行在华营业性机构总数达到1013家,近15年来增长约5倍。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步伐加快,国际经营水平稳步提升。截止2017年末,共有14家中资银行在58个国家和地区共设有243个分支机构。5家中国金融机构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同时,市场准入大幅放宽。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成效,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5大支付货币。截至2017年末,已有60多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投融资货币功能不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A股与人民币债券被纳入重要国际指数,外国资本开始逐步配置人民币资产。

花旗于2017年宣布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政府债券指数;彭博宣布将从2019年4月起逐步把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富时公司(FTSE)从现在至2020年3月,将分步骤把25%的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明晟公司(MSCI)将于2019年将A股大盘的纳入因子调高至20%,并将中国中盘股和创业板股票纳入合格证券范畴;富时和明晟公司正将中国纳入其所有重要基准指数。

近期,外国资本加速流入中国股市和债市。尽管当前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人民币资产相对于中国的市场和经济规模还相对较少,但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张新说,中国金融业的开放给每个市场参与者都提供了新的机会,相信新加坡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也可以与中国进一步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金融合作,充分享受开放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中新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一直走在中国与其他国家金融合作的前列,包括将中国以外的第一个人民币清算行设立在新加坡,开展人民币新元直接交易,将新加坡的RQFII额度提高至1000亿人民币,续签中新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等。此外,我们还给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多项金融支持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张新说,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历来高度重视重庆的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展望未来,努力将中新金融合作推向新高度。

首先,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积极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相关合作;鼓励两国金融机构采用多种合作模式,包括设立人民币海外基金等形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其次,积极推进中新跨境投融资合作,积极发挥本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

第三,继续支持双方金融机构互设,逐步放宽对金融机构的业务限制,积极支持金融机构融入当地运营体系。

第四,深化双方监管部门信息共享与监管合作,尤其针对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监管真空现象,双方监管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强协作,防止监管套利。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秦健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