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新房家具一应俱全,贫困户“拎包入住”
11-03 06:4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6dd941f9846f4c5ed27d0a9a5ca3998.jpg

陈代财的新房和老房对比。

前天有一个难得的好天气,陈代财一家三口坐在院坝里,享受着冬日的阳光。“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大家都说那是‘豆渣房’了,很危险。可我们家里哪有钱盖新房?现在好了,只花了几千块钱,就搬进了新家……”80岁的陈代财一说起搬进新家的经历,总是乐呵呵的。

换新家只花了几千元

陈代财和妻子李朝珍是大足区棠香街道水峰社区2组的老居民,他们的儿子在9岁那年就查出患有精神病,虽然能自理生活,但至今是个光棍,依靠着老两口。妻子患有老年病,一家人只能靠陈代财平时卖菜维持生活。陈代财一家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而最让陈代财担心的,还是他的那间老房子。“那是40多年前我自己修的,墙壁是用竹条混着碳渣泥土这些东西砌起来的。别人都说这是‘豆渣房’。”

今年9月,陈老汉一家终于告别了40多年的老旧危房,搬进了新家。而盖这三室一厅的新房子,在35000元的政府补贴金基础上,陈代财只出了几千元。

水峰社区主任刘享忠向记者介绍说,对于建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坚持“最贫困群众、最危险房屋”优先原则,扎实推进。以陈代财一家为例,街道社区不仅在房屋选址及施工设计上帮他们把关,考虑到这一家人的实际困难,社区还帮他们添置了新的木床、桌椅等家具。除了从旧屋里搬来的电冰箱、电视机等简单家电外,陈代财一家可以说是“拎包入住”了新房。

大足区2905户危房改造年底竣工

大足区城乡建委介绍,2017年以来,市级下达大足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161户(2017年144户、2018年2017户),大足区实际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905户,预计今年12月底前将全面竣工。

大足区每年坚持将80%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社会民生实事。2017年以来,中央、市级安排专项资金3009.53万元,区财政配套补助资金4393.2万元用于2161户危房改造;区财政另安排专项资金2604万元,用于7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对验收合格的改造对象,区财政下拨资金到镇街,由镇街通过银行打款到对象户“一卡通”账户,并将银行打款依据备份上报区城乡建委查验,确保专项资金不被挤占截流挪用。

全市存量危房将动态消除

市住房和城乡建委表示,2015年11月以来,他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坚持“最贫困群众、最危险房屋”优先原则,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市已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14.43万户,有力保障了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应保尽保的原则,2017年下达的2.7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2018年下达的3.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29万户存量危房实现全覆盖、对9个未脱贫区县的1.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三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实现全覆盖,到今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危房和9个未脱贫区县三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将动态消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