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将“毒跑道”赶出校园!史上最严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新国标上线
11-03 11:38:28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校园跑道本来应该是增强学生体质的场地,而近年来被曝光的“问题跑道”却成了损害孩子健康的“凶器”。北京、江苏等多地被曝校园塑胶跑道不合格,令无数孩子深受伤害。2016年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我国中小学塑胶跑道建设新国标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这个月的1号,被业界俗称为“塑胶跑道新国标”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正式实施,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健康运动保驾护航。与旧国标相比,新国标有哪些变化?这份堪称“史上最严”的标准严在哪?能为“毒跑道”解毒吗?

限定18种有害物质,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属性

2015年9月,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地的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学校集中出现了头晕、流鼻血、起红疹等症状,他们怀疑气味儿呛人的塑胶跑道是致病元凶。

更令人震惊的是,业内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透露,为了降低成本,不法商家长期往跑道内添加成分不明的有毒有害物质,以次充好,“有的企业没有良心,比如说邻苯二甲酸脂、氯化石蜡,这些东西只是为了降低成本、为了减工期加进去的。原来我们做那个标准,也没想到有这么些新东西。在儿童玩具里是禁用的,因为它对人的影响是长期的。”

新国标对校园塑胶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18种有害物质的限定做出了规定,并按照家装标准对建成后的跑道挥发性有机物限量做出了限定。如跑道产生的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得高于5毫克/立方米,甲醛不得高于0.4毫克/立方米,二硫化碳不得高于7毫克/立方米。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罗振扬是新国标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他介绍,新国标有两大特点,一是用强制性标准替代了原来的推荐性标准,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属性;二是参照了包括欧盟儿童玩具标准在内的多种国内外相关检测标准,对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大幅增加,并不断补充完善。

罗振扬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一个是邻苯酯类化合物,一个是多环芳烃,然后多环芳烃里面还单独把苯并芘拿出来,还有一个是氯化石蜡,加上一个芳香剂的胺类扩链剂,实际上对有害物质限量有7类以上的限量。”

新国标还对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的取样要求、检验规则、判定规则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制订。此外,校园人工草坪也首次纳入国标强制检测范围之内。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小学教师徐芸表示,新国标的出台无疑给学校师生与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更好地促进学校体育的绿色健康发展,“旧国标中共对七项有害物质,其中四项为重金属做出了限量规定,新国标中这一数字为18项,共细分为有害物质含量、有害物质释放量、气味三大类。

据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方面统计,2014年至2015年间,全国范围内新增了近3000家无资质的塑胶跑道原料小作坊,它们的产品占据了全国市场销量的半壁江山,这些小作坊没有任何监管,生产的劣质跑道进入校园后会流毒无穷。

将为全社会运动场地建设提供参考

2016年6月,教育部叫停了全国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建设工程。2016年11月,我国中小学塑胶跑道建设新国标面向全国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这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欢迎。

事实上,除了国家标准外,全国多地也已经制定了地方标准。例如:江苏省在国标基础上增加了环保检测指标及限量标准;塑胶跑道成品、面层和底层弹性颗粒的环保指标,增加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质量浓度、短链氯化石蜡、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多环芳烃有机挥发物等物质的限量标准。山东省明确了塑胶跑道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的原材料及助剂的“正面清单”,在全国首次提出了“无溶剂施工”。

江苏省体育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副会长沈祖建介绍,我国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建设新国标正式施行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组织专家审查全国所有塑胶运动场地的建设新标准,预计不久之后也将出台,“作为国标不仅仅是针对中小学,未来的高校、社会上的运动场地建设,有可能会参考教育部的中小学标准,促使了整个社会对塑胶跑道的重视。”

原标题:将“毒跑道”赶出校园!史上最严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新国标上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