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唐良智: 深化金融合作 共襄发展盛举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11-03 06:48:5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唐良智说,习近平主席殷切希望重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作用,嘱托我们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重庆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唐良智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三年来,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聚焦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领域,高起点、高水平、创新性开展务实合作,累计签约137个项目,总金额达219亿美元。特别是金融服务领域,在跨境融资、跨境结算、机构互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唐良智说,中新金融峰会旨在搭建面向中国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国际性平台,通过加强金融互联互通,促进资源双向流动和市场深度融合,进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峰会的举办必将对贯彻习近平主席对重庆的发展定位、深化中新战略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唐良智说,重庆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政策优势,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着力做优做强金融产业,聚集起27个门类1900家金融机构,金融业资产规模达到5.4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9.7%。我们着力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出台“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20条”,推进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我们着力深化金融开放创新,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自贸试验区平台,积极推进物流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及跨境融资业务创新,设立外资金融机构180多家。我们着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筑牢金融安全防线,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均为全国较好水平。

唐良智说,面向未来,我们将一体化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金融开放发展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就深化中新金融合作,我们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共同推动政策创新,立足服务“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探索更具商业运行价值的创新性政策,推进更贴近市场主体的便利化举措。二是共同推动服务创新,互设金融机构,深化机构间合作,完善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共同推动平台创新,围绕把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打造为中新合作新亮点,大力发展物流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加强市场建设,促进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融合。四是共同推动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协调发展、监管合作、经验共享等新机制,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东盟各国及各类市场主体深度参与,持续拓展合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原标题:重庆市市长唐良智: 深化金融合作 共襄发展盛举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