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发挥全牌照优势,搭建高效的跨境投融资平台
11-02 17:36: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2日,首届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巨大的融资、投资和交易需求,为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和客户综合化金融服务方面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3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五年作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连续五年成为中国最大投资来源国。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运营中心,在两国经贸合作的实践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王祖继说,建设银行高度重视参与中国与新加坡的开放合作,积极落实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全面金融实践。2016年初,建设银行在重庆成立了全市首个且是唯一的总行级的业务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跨境金融中心。

他说,中心成立两年多以来,一是实现了多项第一:首笔跨境直贷,首笔跨境资产转让,首创跨境保理融资新模式,首架保税租赁飞机。二是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运用,通过与政府“单一窗口”直连,创新推出“跨境e+”平台,为企业提供贸易结算、融资便利,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三是通过建行新加坡分行为在渝企业引入低成本资金,跨境贷款金额和笔数均实现第一。

“未来还将通过集团信贷资源倾斜、境内外资金支持、财务资源投入,建设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力量,不断完善中新金融机构合作平台,切实为中新金融合作提供保障。”王祖继表示,建设银行将充分发挥全牌照优势,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支持保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动租赁、信托、基金、资本等建行集团子公司融资方式,综合运用表内外、本外币大资产手段,通过本外币债券、境外上市、为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等方式满足多元化项目融资需求。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崛起,对金融服务的方式和手段都赋予了新的内涵。王祖继表示,建设银行在同业中率先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致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加强对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的研究和应用,为客户提供体验更好的服务。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建设银行将搭建更便捷、高效的跨境投融资服务平台,为中新两国政府、企业提供更安全、更快捷的综合金融服务。”王祖继表示,同时,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公司优势,提高产品、科技经验、软件及系统开发能力,提升面向中新两国乃至东盟的金融服务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张蜀君 记者 李阳 郭欣欣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