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黄良波:构建良好的投融资环境,进一步提升“融智”服务
11-02 17:0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2日,在“国际金融合作提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新动力”专题会议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黄良波表示,有效的“一带一路”金融支持应该是一个多种来源、多个层面、多类方式、多产品的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一带一路”倡议是为推动全球国际合作与开放发展提供的公共产品,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这一公共产品,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共同发展。

作为专门支持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和国际合作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设施连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等重要领域,为一大批合作项目提供了利率较为优惠、期限较长的金融支持。

据了解,目前,进出口银行已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总分支机构1000余家开展了合作,比如在俄罗斯亚麻液化天然气项目中,与多方金融机构共同参与,遵循国际通行标准,按照市场化运作,使该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能源合作项目。在巴基斯坦的水电站项目中,进出口银行牵头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国际金融公司组成贷款,充分融合了政策性、开发性资金以及国际资源,支持了该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为巴方开发水利水电、发展清洁能源、改善当地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何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更好的经济动力?黄良波建议,应着力构建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表明,制定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设立经济开发区等措施,对吸引外资具有重要意义,对“一带一路”项目的东道国政府来说,要注重在投资规划、融资渠道、准入资质、税收法律等方面提供便利保障,打造友好、公平、可预见的投融资环境。 

在遴选项目时,要加强对项目效益结构和国际收支结构的评估,优先支持经济效益好,能够创造外汇收入,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在后续管理中要加强对项目的运营管理引导,确保项目有持续的价值产出。同时,要合理运用PPP等模式,引入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缓解项目融资压力和政府债务压力。

金融机构则应进一步提高“融智”服务,不同国家的发展阶段、发展条件、环境承受能力、债务承受能力各不相同,对不同类型项目的建设需求也不尽相同。金融机构应加强统筹协调、有效对接,综合考虑东道国的实际发展需求、企业的能力、意愿、项目和社会的经济效益、风险状况,为双方提供项目规划、投融资方案设计、风险管理等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提高合作的成功率和效率。

黄良波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融资支持,促进第三方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国际经贸和国际金融的深度融合、互利共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张蜀君 记者 李阳 郭欣欣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