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峰会结硕果!十大亮点成果展露合作新起点
11-02 19:58:41 来源:上游新闻

今日下午,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如下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圆满闭幕。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秘书长、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阮路发布了峰会的重要成果。

本届峰会,共计46家中新双方主体达成36项合作协议,西部省(区、市)还就共同推进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的十条建议达成了共识。

峰会规格高

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中西部地区最为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金融交流平台之一。

嘉宾层次高

峰会吸引了中外金融界、工商界、学界重要嘉宾100余人参与,包括工商银行董事长、建设银行行长、人保集团董事长、丝路基金董事长、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等50余家大型金融机构领导参与,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文莱等东盟国家央行领导和金融机构高管,以及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权威性、专业性和代表性强。

影响深远

此次峰会吸引了东盟7国央行领导和金融机构高管以及西部11省区政府领导参加,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为下一步推动各方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创设了重要平台。

内容有深度

峰会聚焦“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金融支持陆海新通道,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从更高水平探索金融改革创新。聚焦金融科技、物流金融,对接金融发展最前沿领域,从更新角度探索金融行业发展。聚焦跨境金融服务、普惠金融合作,对接实体经济发展痛点、难点,以更实态度探索金融支持薄弱领域新举措。

真知灼见迸发

峰会嘉宾围绕本次峰会主题,站在金融开放合作和金融创新的高度,用国际化的视野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很多良好的、极具操作性的观点和建议。这些建议既有对中新金融合作重要意义的认知,又有对当前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审视;既有金融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宏观思考,也有对金融热点领域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合作路径和模式的深入探讨,对升级中新金融合作模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签约一批项目

中新金融峰会是促成中西部地区与东盟各国合作的平台,共计46家中新双方主体达成36项合作协议。各大金融机构围绕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等行动计划,为重庆提供重要金融支撑。未来5年将累计为重庆带来9500亿元的资金支持,达成了支持陆海新通道、普惠金融发展等重大经济合作项目。

设立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

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两江新区管委会、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重庆中新示范项目战略研究中心、中新科融、新加坡通商中国等中新双方15家主体,达成7项合作,推动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启动区,成立中新金融科技联盟,打造中新金融科创企业孵化器,搭建中新互联互通人才实习创业平台,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

建立新沟通协作机制

此次峰会期间,西部十省区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召开了闭门座谈会,深入探讨了地方金融监管经验和意见,就建立西部地区监管协作和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达成一致。

十条建议达成共识

在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刘桂平副市长发出倡议,提出了西部省(区、市)共同推进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的十条建议,得到了与会省区市的认同,达成了共识。

内容包括:跨区域金融合作制度创新、支持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金融需求、跨区域风险防控协同处置机制、推动物流金融服务创新等。

此次峰会,与会各方围绕提升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产业发展与人口的金融服务需求,夯实普惠金融的科技基础,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让金融机构通过新技术、新手段,为金融弱势群体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提升普惠金融的包容性、可得性、覆盖率,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中外媒体聚焦

峰会的成功离不开各位新闻界朋友的支持。自中新金融峰会筹备以来,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商报、重庆日报等在内的60家境内外媒体,通过图文、音频、视频、长图、H5等新媒体互动载体,以动态消息、新闻综述、热点评论、专题、系列报道、专访直播等呈现形式,全方位深入宣传报道中新金融峰会,为促进与会嘉宾的沟通交流营造了良好氛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杨野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