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老鹰喜欢在空中盘旋?
11-03 08:26:08 来源:科普中国网

老鹰,也叫鸢,属于小型猛禽。它性情凶猛,嘴呈黄色,上嘴弯曲,腿强健有力,脚上长有锐利的爪子,翅膀很大善于飞翔。老鹰是鸟类中飞得最高的,所以被认为是鸟类中的王者。现在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通常只有在电视上才能够看到鹰那矫健翱翔的身影,而让人们奇怪的是,为什么鹰在天上飞的时候明明没有煽动翅膀,却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呢?

1.jpg

这个奇怪的问题并不是出在鹰的身上,而是鹰懂得借助大自然的力量。

众所周知,地球上的空气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循环不止地上升或下降。当空气受热,就会变成上升气流,而冷空气就会过来补充,这种上升和补充之间的流动就产生了风。鹰能够在空中静止不动地飞翔,就是借用了风的力量。

鹰利用气流的流动飞翔,是非常了不起的飞行技巧,既可以飞行的很久,也可以因为长时间不用煽动翅膀而感觉不到疲惫。但凡是那些擅长乘风飘举的鸟类,翅膀面积要比只依靠煽动翅膀飞行的鸟类要大一些,但是没有任何的鸟类可以和鹰媲美。鹰类翅膀很宽,尾成扇形。飞行时主要飞羽全部撒开;羽毛之间的深缝,可以防备狂风,在山峡的不稳定气流中保持飞行稳定。

鹰正是得力于它那双巨大且有力的翅膀,充分利用那些或上升或下降的气流,才能在风中如此的自由翱翔。现代运动的滑翔机,就是根据这种仿生学原理制成的,让运动员可以根据地形,巧妙地利用气流进行滑翔运动。

但是鹰通常不是借助着这股力量直来直往地飞翔,而是从山顶而下,在一个地方会突然盘旋着升高,然后整个身体都悬在了空中,这就是它在利用一股上升气流的结果。当它升到一定的高度之后,它并不会保持在这个高度很久,因为气流是流动着的,所以当它失去了上升气流的支撑后,难以再保持在这个高度上,就会开始向下滑翔。

鹰在高空中看似非常悠闲地一圈一圈盘旋着的时候,通常都是在风和日丽的晴朗的白天。因为在这种天气里,大地的热度会将大量的气流受暖而升到天空中去,形成一种“直升风”。鹰特别擅长利用这种上升气流优雅地盘旋着绕圈。

可是,鹰真的只是单纯的在享受盘旋天空的乐趣吗?不是的,它无时无刻不在盯着地面上的猎物。鹰的飞行速度非常快,再加上它那双锐利无比的眼睛,可以看见数千米甚至更远。鹰超凡的视力原因在于它的眼睛构造比较特殊,每只眼睛里面的视网膜上,都有两个中央凹,而人类只有一个。所以鹰用于看东西的细胞要比人眼多出好多倍。而鹰和其他鸟类的眼睛一样,在视网膜上都有一个梳妆体,可以让眼睛里的图像变得更加清楚。

所以,鹰拥有得天独厚的翅膀去驾驭气流,超凡脱俗的视力,让它即便是在高空中也能够准确无误地捕捉到地面上那些田鼠、兔子等体型较小的动物。它在空中盘旋并没有看上去那么自在,目光也是无时无刻不再搜索地面上的食物啊!

原标题:为什么老鹰喜欢在空中盘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