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认清自己,才是人生中最大的底气
09-19 21:17:14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1

季羡林是我国著名的学者,更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他温存质朴的品质。

有一年,一位北大新生看见一位衣着简朴的老人在报名处,就对他说:“大爷,你替我看一下行李,我去办手续。”

老人欣然应允,学子轻装上阵去办手续,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回到老人身边拿行李。

次日,当他在开学典礼上看到那老人端坐在主席台上,一打听,才知道他就是北大副校长——著名学者季羡林时,真的吃惊不小,对同学说:“就像个邻居大爷,一点也看不出来。”

这件事也能看出季老为何受学生欢迎——谦逊,低调,平易近人。

2002年10月,季羡林在住院期间专门写文章提出请辞“三顶桂冠”。

他说:“请从我的头顶上把国学大师的桂冠摘下来,请从我的头顶上把学界泰斗的桂冠摘下来,请从我的头顶上把国宝的桂冠摘下来。”他认为,唯有如此,他才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学问。

真正的学者不会在意自己的身份,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历史上还有很多。

对于他们来说,认清自己,比什么都重要,甘愿为人民做奉献,放低自己的姿态,朴实的品质才为人尊敬。

2

晚上12点,我正准备睡觉,表妹小云忽然跑进我的房间,鞋也不脱就在我床上哭着打滚。

我了解一番才知道,原来是她的韩语等级考试考不过,才考了70多分。

我安慰她别丧气,好好努力,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慢慢来。

我知道,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这样子了。早在3个月前,她就已经考过一次,没过。

更惨的是,她的四级刷了三次,某知名企业的校园招聘刷了两次,全部以失败告终,成绩还频频挂科。就在开学时,她还告诉我她要考研,可是我看到的却是她一直在家里玩手机,看着时间一点一滴过去,我真不知道作何感想。

历时三年,仿佛大学没有一点成绩,一点一点磨光她的兴致。

想做的全部堆在一起,假装自己很努力。

这也难怪了,现在的社会都在贩卖焦虑,炫耀成绩。

在这些背后,只有一群吃瓜群众在看热闹,却不知道人家早已付出多少努力,掉了多少头发。

不要假装努力,每一个阶段都有重要的事情,切勿贪多。

不要让欲望吞噬了认知,努力认清自己,才能让人生的道路更加顺畅。

3

我们只有认清自己,才能在取得成绩时不骄不躁,在遇到挫折跟困难时迎难而上,困难终有解决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认清自己身上的不足而去弥补,不断充实自己,即使这个过程很痛苦,也能乐在其中。

只要努力认清自己,清楚自己的定位,脚踏实地,并为之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总有一天会成功。

一个人的人生定位在哪里,心里装的坐标图就在哪里。

认清方位,方能成功!

原标题:夜读 | 认清自己,才是人生中最大的底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