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高科技项目重庆路演 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引关注
10-21 07:2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jpg

“唐古拉”创始人石一非

当大家还在追逐和探究手机无线充电这一创新技术之时,汽车无线充电也要来了!昨日,长安汽车研究总院与中国汽车创新孵化器联盟共同签署了创新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行业优势,共同促进中国品牌汽车的科技创新与技术发展。

在仪式上,共有11个科技企业的高科技项目进行了路演,其中,不需要充电线的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引发关注。

此次长安汽车研究总院携手中国汽车创新孵化器联盟,在创业信息共享、创业项目对接、创业项目投资等技术和商业领域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促使双方共同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共性问题。

同时集结了国内外23家知名的具有前瞻和创新精神的汽车垂直领域孵化器,合作、交流、互助,实现资源合理流动,促进汽车创新创业进入一个更快的发展阶段,实现未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据悉,此次合作将为长安汽车创新技术成果的孵化与应用提供助力。

新闻纵深

与感应设备相距20厘米就能为爱车无线充电

在昨天的仪式上,11家创业型公司各自展示了开发的新项目,涉及人机交互、AI智能、抬头显示、充电技术等。其中重庆本土一家企业开发的无线充电技术令人期待。

有线充电有一些弊端

“唐古拉”创始人石一非,是从美国硅谷回渝的创新型人才。他带领的创业团队在进行技术研发时,发现充电桩作为电动车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充电设备市场容量巨大。

但目前国际国内电动汽车充电方式主要为有线电缆式,这种方法安全性欠佳,在空气湿润的南方城市,裸露的充电电缆接口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同时,便利性不高,需要人为插拔充电电缆,操作麻烦。而且,集中式充电站选址难、费用高、建设周期长。

科研团队针对这些问题,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开发出基于电动车的无线充电设备。在充电过程中该设备无需人为干预,避免触电事故的发生。无需对现有停车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节约成本。充电感应设备十分适合在城市中心空间狭小的停车设施中使用。

希望与长安展开合作

石一非介绍,产品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汽车端的感应设备,安装在汽车底盘。另一部分是地面端感应设备,可以直接与现有的220伏电网连接。

今后新能源汽车充电不需配备充电线,与充电设备相距20厘米就可完成充电,充满一次电大约需七八个小时。

这项技术在国内取得了新型大功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装置的专利认证。“我们希望这项在国际上处于领先的充电技术,今后能够应用于长安新能源汽车。”石一非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