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1200多个戏曲脸谱现小学校园
10-20 19:15: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20181134.jpg

戏曲舞蹈、变脸、相声……这不是春节晚会,而是小学操场上的一场表演。20日,2017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渝北区两江小学举行启动仪式。重庆戏剧曲艺界优秀演员们的表演,让孩子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而1200多位孩子们戴上自己绘制的各式戏曲脸谱,这一场面也令人震憾。

很多孩子以前并不了解戏曲,从现场摆放的展板中,看到了京剧、川剧、豫剧、昆曲、上党梆子、高甲戏等各种戏曲的介绍吼,不少同学对戏曲产生了兴趣。

downLoad-20171020181130.jpg

舞台上,一曲《百花争妍》的戏曲舞蹈,拉开了“戏曲进校园”的序幕。知名戏曲艺术家、梅花奖得主黄荣华表演了川剧《别洞观景》;曾登上央视星光大道舞台的重庆妹子张琳琳,表演了一曲《说唱脸谱》,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downLoad-20171020181126.jpg

两江小学五年级的王鑫今年11岁,她在老师的帮助下,花一个多小时画了川剧脸谱。王鑫说,哥哥在一些古镇表演川剧变脸,因此自己对戏曲有一定的了解,如今戏曲进校园,看到了更多剧目,也更喜欢传统文化了。

downLoad-20171020181137.jpg

两江小学校共有1200多个学生,每个人都画了不同的脸谱。操场上,1200多个孩子一起戴上脸谱,场面堪称壮观。学校介绍还将开设戏曲兴趣班,让更多孩子能学习戏曲。

渝北区文化委党委书记、主任吴云斌介绍,渝北区在全市首开先河,在全区99所中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活动中为中小学生们表演的,不仅有重庆戏剧曲艺界优秀演员,还有江苏昆曲、苏州评弹、山东胶州茂腔等优秀剧种的交流演出。“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喜欢动漫、流行歌曲,但也要让他们了解戏曲艺术、爱上传统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