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乘公交车突发重病生命垂危 好心司机和一车乘客救了她
10-20 20:10:39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潘婆婆的爱人杨大爷专门赶来感谢好心司机和乘客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家住沙坪坝区中梁镇的潘和秀老人怎么也没想到,开开心心出门去买东西,却在公交车上突然全身像“定”住了一样,不但动弹不得而且疼痛难忍。就在潘婆婆不知该怎么办时,全车乘客像家人一样帮助她,把潘婆婆及时送到了医院,在医生的急救下转危为安。

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后,潘婆婆向爱人杨大爷嘱咐,一定要送一面锦旗去感谢那天帮助过自己的司机和乘客们。今天上午,身体状况也不算太好的杨大爷坚持要把锦旗送到公交296路队,向那天援救自己爱人的好心司机和乘客们说了声谢谢。 

老年乘客突发疾病疼痛难忍

事情发生在10月16日这天傍晚6点16分,296路公交车驾驶员申平驾驶着渝A68355的黄牌照迷你公交车从中梁镇开往双碑轨道站。

这条公交线行驶的是一条盘山公路,申平说,她记得潘婆婆是在起点站中梁镇车站上车的,上车后,坐在公交车的最后一排。

车辆行驶到洪福秀景小区时,从后排传来一声声疼痛难忍的叫唤声,透过后视镜申平看到,坐在最后一排的潘婆婆突然很难受地从坐椅上站了起来,随后扶着车门口的栏杆站立不安。

“哎哟——,哎哟——,”潘婆婆越来越难受,话语间还向关心她的其他乘客说自己有三高,感觉现在浑身都已经僵硬了。

“老人家,你有哪里不舒服,要不要去医院?”坐在驾驶室的申平大声地向后问,“对头,婆婆,你要去医院,这么严重可能病情不轻松。”一位乘客说道。

好心司机和乘客充当救护员

面对乘客和司机的劝导,老人点了点头。

生活经验丰富的申平觉得,老人家继续这样下去恐怕后果会很严重,一边开着车的她一边招呼后排的乘客,“来,把我工号牌拿去,后面有个曲别针,扎一下老人家的手指,万一是高血压,起得到缓解作用。”

说完,后排另外一位热心的女乘客跑到前排来,拿过工号牌,给潘婆婆的手指扎了一个小洞。

司机申平讲述老人病发情况

时间来到傍晚6点18分。

不巧的是,下山的道路堵车了,申平一边打电话给距离最近的嘉陵医院寻求帮助,一边打电话给路队,“我的车上有个病人,需要及时送到嘉陵医院去,可能会离开既定行驶线路。”

在得到路队许可后,申平和全车的乘客开始和时间赛跑。

到医院时老人已全身僵硬

车辆继续向前在行驶,傍晚6点23分,车辆驶入远祖桥,这里是去嘉陵医院的分道口,当时车上乘客较多,让申平感动的是,之前完全没有征求大家的意见,来到远祖桥要分路时,大家竟异口同声地说,送病人要紧,再忙也不赶这个时间。

从远祖桥到嘉陵医院一共1.2公里,不到3分钟时间,申平熟练地驾驶着公交车到达医院,而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已推着救护担架在现场等候。

“下车的时候,老人家基本上脚都不能弯曲了,我赶忙去扶她下车,把她送上担架才离开。”申平说。

而在送潘婆婆去医院的同时,在征得她的同意后,申平还委托另外两位乘客,用潘婆婆的手机给其家属打了电话。“联系上潘婆婆孩子后,我们就离开了。”

“一定要向好心人说声谢谢”

“幸好送去医院及时,医生说,要是再晚一点,可能老太婆的人都没得了。”今天上午,经过几番寻找才把恩人找到的杨大爷坐在296路调度室里向记者讲述了老人的病情,他说,老太婆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三天才转到普通病房,医生说,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幸亏那一公交车的好心人,老太婆虽然话说不清楚,但一直叮嘱自己,要去找救助自己的那些好心人,向他们说一声谢谢。

但因为当天潘婆婆的病情来得很突然,不要说当时救助自己的乘客和司机的名字了,就连扶自己的司机长什么样子也想不清楚了,“女司机,有点瘦,个子不高,说话细声细气的。”

本身身体就不算太好的杨大爷说,既然老太婆有这样的心愿,自己就要去完成。

通过医院的监控查询到296路公交后,杨大爷又到296路中梁镇路队调度室守着,看着一个又一个的司机驾车归来,终于在申平驾车归来后,杨大爷把她从视频中的模糊影像与现实中的人对上了号。

“谢谢你,要不是你的话,老太婆可能就没了,要是还能遇到那天的乘客,也想麻烦你帮我给他们说一声谢谢。”杨大爷说。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原标题:老人乘公交车突发重病生命垂危 好心司机和一车乘客救了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