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鲠在喉!吞咽困难他忍了20年 不料拖成癌症
10-19 15:2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俗话说,如鲠在喉,东西卡在喉咙里是非常难受的。而63岁的陈先生硬是把这种难受忍了20年!他也因此付出惨痛的代价:因为长时间忍受吞咽困难,小病被拖成了大病,“熬”成了癌症,陈先生的食道最终被切除了三分之二!

吞咽困难,老毛病他忍了20年

一个月前,63岁的陈先生到重医大附三院呼吸疾病中心看病。

说起自己的这个病,陈先生认为已经是“老毛病”了,一直以来并没有引起太多重视,但他的病情却把医生吓了一跳!

原来,早在20年前,陈先生就发现自己吃东西时有异物感、梗阻,吞咽也困难,但这种情况来得快也去得快,只在吃东西时出现,平时并无大碍,所以也就没有引起陈先生和家人的重视。

这20年间,因为总是感觉喉咙里卡着东西,陈先生也想了不少办法,难受了,就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尽量避免吃一些过冷过热和刺激性的食物,当“养生病”养着,然而并没有什么改善。

就这样,一个“忍”字,让他熬到了现在。直到1个月前,伴随了20年的老毛病突然变得不那么温和了,因为吞咽梗阻的症状加剧,且来势汹汹,陈先生最终忍无可忍走进了医院。

进行手术,食管切掉三分之二

QQ图片20171019154410.jpg

△重医大附三院,医生在给陈先生做手术。

听了陈先生的病史,医生意识到情况可能不妙。

重医大附三院呼吸疾病中心汪天虎副主任介绍,检查结果让陈先生和家人大吃一惊,在他们看来,陈先生的病就是“吃东西有点卡”,应该是个小问题。而胃镜检查结果显示:食管内有了新生物,再结合CT与钡餐检查结果显示,陈先生食管扩张,贲门处狭窄。多种病症已经到了不得不手术的程度了。

汪天虎随即对陈先生实施了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切除术。

参与手术的王睿副教授介绍,他们在手术过程中看到,陈先生的胸腔内食管扩张,水肿严重,食道巨大,一触碰就出现出血,已经相当脆弱。最终不得不通过手术,将整段食管切除掉了三分之二!

而活检提示,陈先生患食管鳞癌!

讳疾忌医,小病不治拖成癌

陈先生到底是怎么了?一个大家眼中的小毛病,为何最终发展成癌症?

据王睿副教授介绍,陈先生20年前的症状,其实就是常见的“贲门失弛缓症”,这个病是因食管神经肌肉运动功能障碍,下段食管括约肌呈失驰缓状态,食物无法顺利通过,滞留于食管,逐渐导致食管张力减退、蠕动消失及食管扩张的一种疾病。

但这个病可以通过内镜解决,切开松解肌肉,解除肌肉痉挛即可,创伤小恢复也快。但因为没有采取任何治疗,食管在长期炎症和反复刺激下,从而导致了癌变。

如今,陈先生的食管被切除掉三分之二后,医生只能通过手术把胃提升到颈部,把胃制作成管状与残留的食管做吻合。这样一来,毫无疑问,重新拼接的食管与胃不会让陈先生今后的进食质量有多高,也必然会造成进食量少等一系列问题。

王睿副教授提醒大家,小病就医才是对自己负责的方式。

新闻多一点>>

这几类疾病最容易被忽略

事实上,把小病拖成大病,是不少人都容易犯的错误。

重医大附三院体检中心副主任贾宁介绍,通过体检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对于重大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患者往往会忽略一些“小病”,错过时机酿成大病。

体检中心数据显示,最容体被忽略的,主要有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以及体重问题和囊肿。当然,被忽略程度和体检结果的数值有关。比如高血糖,正常人的血糖值在3.9-6.1之间,如果检查出来血糖在7左右,不少人就会认为是小问题,而选择通过食疗和调理来改善血糖,但如果数值高,比如十几点甚至更高,大多数患者都能够引起重视,正规治疗。

陈先生的病情也是这个道理。对病情的忽略就像温水煮青蛙,最开始,因为不舒服的程度仍在忍受范围内,他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到了不能忍受的时候,病情就很严重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重医大附三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