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坚守,唯愿河水长清岸长绿
07-21 07:22: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正在央视播出,该专题片讲述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系统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问题。昨晚,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播出。

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中提到,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推行河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明确工作安排,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重庆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安排,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我市四级河长体系。全市累计设置河长15957名。

昨日,我们走进荣昌区广顺街道的檬梓桥社区,找到一位基层河长,近距离观察他在一天之中如何开展河长工作,并倾听他的人生感悟、工作经历。由点及面,感受河长制实施后,给我们生活带来的真实变化。

7月19日,清晨8时许,知了的鸣叫响彻檬梓桥河畔两岸,又是一个艳阳天。

皮凉鞋、短裤、短袖,一看这身打头,就知道陈平又要巡河去了,这不仅是他今年5月履任檬梓桥河和陈家河村级河长以来的职责,也是他坚持了二十年的事。

“陈河长,又去河边巡查啊,热哟!”

“最近雨落得大,垃圾多,水流不赢要堵起,我去看哈。”

陈平与邻居寒暄两句,跨上摩托车驶出小区,向着檬梓桥河和陈家河巡视去了。

downLoad-20170721101042.jpg

7月19日,荣昌广顺街道檬梓桥河岸,该河的村级河长、檬梓桥社区党委书记陈平介绍实行河长制后的情况

爱管闲事的“编外河长”

陈平今年51岁,身材微胖。“小时候,我在长江边长大,对于江河,我天生有一种情结。”几十年与河为邻,陈平对江河充满感情。

陈平1989年退伍,与妻子结婚后定居在荣昌区广顺街道,一开始从事个体经营,后来从事社区工作,就住在檬梓桥河和陈家河之间。

二十年间,陈平每天都要沿河走上一两公里,看到哪里有垃圾,要么顺手清理了,要么通知社区整治,“就当是散步。”

2007年,陈平当上了檬梓桥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成立“红岩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社区群众一起定期对流经社区的檬梓桥河、陈家河“洗脸洁面”,捡拾河流上的漂浮垃圾。

虽说“河长”的头衔今年5月才正式任命,但辖区群众早就叫他“编外河长”。

每个排污口都有卫星定位

出小区不到10分钟,陈平的摩托车便在檬梓桥河边停下了,他打开车后箱子,拿出来蛇皮口袋和叉衣棍,“这两样东西巡河必备。”

下到河边后,陈平用叉衣棍将漂在河面上的几个塑料袋和几根树枝捞起来,甩上河岸,“你看河水混浊,山上下了雨,泥沙树枝冲下来了。”爬上堤岸,陈平将捞上来的垃圾麻利地装进蛇皮口袋。

downLoad-20170721101052.jpg

陈平在用自带的叉衣棍从河里打捞垃圾

“捡垃圾就是我这个河长的任务之一。”陈平说,此外还要排查入河污染源,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

陈平走遍了两条河的所有角落,对每一个排污口进行了照相、命名登记,最后还要用手机定位系统,标出每一个排污口的经度和纬度。陈平将资料存档后,交给环保部门。

如今,随便说一个排污口,他马上就能从电脑里准确找出相关图文资料。

愿河水长清岸长绿

“我是一名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是河长,唯愿河水长清岸长绿。”陈平这句话,像是一句誓言,激励他在陈家河和檬梓桥河河畔一路行走。

居住在檬梓桥河边的居民陈敬平说:“陈书记确实是当之无愧的河长,他对这两条河的了解,超过所有人。”在陈平履任河长后,陈家河、檬梓桥河上的白色垃圾、污水排放、泥沙淤积等明显减少,水质明显提高,也很少出现因为垃圾堵塞泄洪口造成河道堵塞漫水的情况。而且现在大家都非常自觉,很少有人将垃圾、污水直接排到河里,居民的环保素质提高不少。

陈平说:“岸边杨柳依依、黄葛树茂盛,在空置地段,安置休闲器械,居民们带着老人儿女,自在地娱乐,这就是我的心愿。”他相信,这幅美好的画面,不久就会在陈家河和檬梓桥河两岸实现。

■相关新闻

重庆万名河长在行动

2016年10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意见指出,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正式写入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目前,全市累计设置河长15957名,其中市级3名、区县级459名、乡镇级4818名、村社区级10677名。

目前,重庆已形成了《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主要任务分解》(送审稿),将六大主要任务细分为72项具体内容,落实到具体部门、区县。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李斌 实习生 田沂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