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学着体面地老去
07-20 19:3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去4.jpeg

90后妹妹说《我的前半生》里的女神唐晶(袁泉)眼角的鱼尾纹就像两把锋利的匕首,直直地刺在心里,很是痛疼痛和恐惧。我说那些皱纹正是唐晶干练成熟智慧的知性之美,为何令你如此恐惧?她坦言自己就是恐惧衰老,无论是倪萍那种抽大烟的邋遢老还是刘晓庆那种死扮嫩的挣扎老,都让人恐惧。

老真没什么大不了的,时间的秘密是一切终将腐朽。况且,真实的衰老远比虚假的冻龄美丽可爱。

龙应台离婚后忧伤地对闺密林青霞说,我们错在知道太多。

我倒认为,女人知道太多不是错,是悲,悲凉的悲,悲悯的悲。催人老的不是岁月,是经历,是知道。

去1.jpeg

女人经历多了,知道多了,心就凉了,差不多也老了。所以,第一要紧的是,捍卫自己的不知情权,能不知道就不知道,能少知道就少知道,这样内心容易保持洁净和温润。不过,知道与否,有时并非主观意愿,而是一种宿命。那没办法,如果知道了,又不想快老,还是尽可能给自己一些温暖吧。人都向死而生,又有什么大不了呢,生死之间的所有点滴都当况味来品尝吧。心的温暖必来源于心,诚挚的心。无论知道多少,对世界对他人都怀一颗诚挚的心,诚挚地爱自己,诚挚地爱这不完美的生活。也有一种与之相悖的说法,人知道多了,心就散了,就可以无所谓了。但无畏到无耻近在咫尺。我还是不大赞成。人知道再多,茫茫时空,又算几何,不能无所谓,也无权无所畏。

无论知与不知,人到中年,老是不容回避必须正视的现实。我和闺秘们达成一致的认识,即便做不到优雅地老去,至少要体面地老去。

去2.jpeg

如何体面老去我们共同认为要做到三点。健康的身体,平和的心态,小康的经济。我们还畅想了若干细节。与岁月携手同行,不必再对年龄遮遮掩掩;停止鞭策自己,改变自己,折磨自己。改变是奢侈的,年轻时都没改变的东西现在还想改基本是徒劳;不要再争强好胜,要包容理解甘为人后,要明白更高更强更快的终极目标是更累;要节制,无论饮食还是精力,无论情感还是金钱;多和同龄人一起玩,别装嫩混到小字辈堆里,累人累己;用更多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同时保持对新知谨慎的热情,不与社会和时代拉开太大距离,是妥贴安享中年和晚年的最佳目标。

学着体面地老去,是对自己和身边人最大的尊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