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商周刊丨促进“两个健康” 助推渝商发展
07-21 08:0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市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记者 苑铁力 摄

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于近日召开。此次大会坚持服务助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简称“两个健康”),提出了未来5年全市民营经济总的发展思路,同时也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

本周,《渝商》周刊专访了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向远春。

未来5年民企发展可期

重庆晨报:此次代表大会,市工商联对目前重庆民营经济总量、市场主体、就业人员的占比等情况进行了总结,如何评价全市民营经济总的发展状况和作用?

向远春:截至2016年末,民营经济总量占比全市49.9%,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全市96.6%,城镇就业人员中90%在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纳税贡献、扩大就业、深化改革等方面成效卓越。

重庆晨报:此次大会上,市工商联对重庆民营经济2022年之前的发展目标做出了全面展望,这些发展数据的依据在哪里?

向远春:我们提出未来五年,重庆非公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占比达到66%;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达到20家;各类上市挂牌企业突破1000家。

对于未来5年重庆民营经济的发展目标,一方面,是全市工商联系统未来5年努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另一方面,也是我们自加压力,对全市民营经济提出的发展要求,目的在于鼓舞发展干劲、提升发展激情、增添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实效。这个目标,既是根据当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基础,经过科学推算可以预测的,也是实事求是,通过共同努力可以实现的。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民营经济、关心民营企业,都在积极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加之,深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和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力度加大,非公经济将面临更多发展机遇、更大发展空间,其增速进一步提高的可预期性较大,占全市GDP比重由过去五年平均61.5%,增加到2022年的66%是有可能的。

又比如,目前我市每万人有非公市场主体690户,与浙江、江苏、广东、上海等地每万人800户左右相比,也还有较大的发展和增长空间。

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重庆晨报:此次大会着重强调了促进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这方面最重要的抓手是什么?如何保证能够持续地深入下去?

向远春: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最重要的抓手还是坚持不懈地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通过活动开展,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

近年来,我们已在全市广泛开展“渝商中国梦”主题活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知名企业家宣讲团”深入区县、各行业,以民营企业家自身成长经历作主题宣讲,弘扬重信重义、自强不息的渝商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重庆晨报:新一代渝商的成长是近几年社会讨论的一个热点。目前青委会、青商会在区县已经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向远春:中央对于青年企业家的培养非常重视,5月27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

青年企业家的教育和培养也是重庆市工商联系统一直十分重视的一项重点工作。重庆在全国率先成立工商联系统的省级青委会组织,另外我们已基本完成了青委会、青商会组织在各个区县的全覆盖。

在保证组织建设的基础上,下一步的重点还是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开展“引领新生代,塑造新渝商”等系列活动,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光荣传统,爱国敬业增强家国情怀;坚持守法经营,切实增强法治自觉;坚持创业创新,切实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回报社会,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激励他们做大做强企业。

探索新型政商关系制度机制

重庆晨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民营企业家关心的一个焦点话题,在这方面,重庆将开展哪些有效的实践探索?

向远春: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机制,积极推动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级党政部门与民营企业建立顺畅的沟通对接渠道,推动各级党政部门带头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家接触,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推动工商联干部自觉把服务民营经济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更加主动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同时也通过探索建立规范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机制,促进各级干部自觉做到亲近亲切不越线,清廉清白不疏远,“亲”有尺度,“清”有规矩。

45位渝商进入新一届班子

重庆晨报:此次换届之后,重庆一批企业家出任工商联(总商会)新一届的主席、副主席、副会长,这一批企业家有什么特点吗?

向远春:市工商联(总商会)顺利完成了换届,有45位民营企业家当选为新一届的主席、副主席、副会长。

当选的民营企业家中,有来自区县工商联的主席、直属商会的会长,以及各个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企业家分布于制造业、建筑、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及软件、餐饮、文化教育、现代农业等十多个行业,对于这一届班子,特别注重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代表,也统筹考虑了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入新一届领导班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