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党委书记的承诺 4年解决了上万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难题
08-02 17:43: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盛夏季节的8月1日,重庆朝天门附近的光控中心项目部里几名工人正趁着高温休息时间聊天,七嘴八舌的说起了房子和车子,就问吕朝胜和洪武燕两口子,“你们在县城买的房子好久装修哦”。

吕朝胜刚要开口,话就被妻子洪武燕抢了过去,“我们再辛苦辛苦,年底就装,还要装的舒适豪华点。搬了家我们就是城里人了。”

吕朝胜夫妇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 “让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的承诺,从浙江回到重庆后,两口子靠着4年来在工地上每月1.5万元的工钱和家里积蓄,今年在垫江县城买了套上百平方米的楼房。

一对夫妻,外地务工最长4年没回家

吕朝胜16岁那年开始出门打工,“家里人多,经济也困难,我就想着在老家给人盖了一年的房,有点手艺,该出去挣钱了。”

1990年春节刚过,吕朝胜从老家垫江前往武汉投奔在工地上当砌筑工的同村人。之后,他又辗转到广东、福建,8年后开始长期在浙江温州的工地上务工。

从一个人打工到婚后和妻子一起去打工,两口子心里最放不下和最舍不得的是家里两个孩子。

“我们当时也想把孩子接到浙江,一家人团聚,可是条件不允许。”吕朝胜说,他们只能狠狠心把一对女儿交给乡下的老人带。

他们和孩子分离最长的时间有4年,记忆至今犹新。

“大的姑娘才5岁,我们上车前,孩子边追边说‘妈妈,妈妈,我也要去’,我的泪一下就流了出来。哪个父母不心疼孩子嘛。在工地上看到别人的孩子,我就想孩子,想得哭”。洪武燕说,那几年过春节一直想回家,不是买不上车票就是工期紧张,“4年后回来,孩子一看到我们,认倒是认,就是有点胆怯,不敢像别人家孩子和父母拥抱。”

孩子们逐渐长大,老人们也日渐衰老,吕朝胜夫妇一直想回到重庆谋一份生计,主要是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但都因打听不到合适稳定的工作而放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