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枚奖牌 重庆队员称雄亚洲跳绳锦标赛
08-02 17:0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九届亚洲跳绳锦标赛上,重庆市华福小学、西彭一小、西彭一中、华蓥中学、黔江新华小学5所中小学的29名运动员参赛,为中国代表团摘得11金、9银、11铜。其中,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华福小学“蝶变华岩”跳绳社团脱颖而出,夺得14岁以下混合组团体冠军。

两次失误,逆袭夺冠

本次比赛,有来自韩国、日本、中国等地的40多支队伍300多人参赛。重庆市的队员是中国队主力,包括了华福小学、西彭一小、西彭一中、华蓥中学、黔江新华小学5所中小学的29名运动员参赛外,还有一名来自北京的队员。

其中,华福小学捧回3金、2银、2铜,分别获得四人同步花样跳、双人同步花样跳第一名、4x45秒交互绳接力跳第二名、4x30秒单摇接力跳和四人交互绳花样跳第三名的好成绩。最终,还以各项总成绩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一举斩获了难度系数最大、含金量最高的14岁以下混合组团体冠军。

att_428816.jpg

△比赛现场

华福小学教练邓若愚说,这个冠军的得来十分惊险。

他们参加的组别是14岁以下混合组,5名队员中,最大的12岁,最小的10岁。混合组的比赛总共有6个项目,分别是四人同步花样跳、双人同步花样跳、4x45秒交互绳接力跳、4x30秒单摇接力跳、四人交互绳花样跳和三人交互绳花样跳。

邓若愚说,六个项目不同层次的考验孩子们的速度、耐力、力量、协调等身体因素。而且,每个项目必须是男女混合搭配,但男女队员在各方面都有一定差异,因此这就十分考验队员之间协作配合。比如,在双人同步花样跳和四人同步花样跳两个项目中,要求每个队员的动作必须同步一致,而且不能失误,一个人失误了,那其他人跳的动作都不能算分。

“只有每一项名列前茅,才有夺冠的可能,就相当于木桶原理。”

前面四项的比赛一直很顺利,孩子们发挥都很好。但是到了倒数第二项三人交互绳花样时,本来是平时训练最好、最有把握的一项,结果比赛的时候接连失误了两次,孩子们都有点慌了。

这时候,邓若愚就和队员们说:“把过去的比赛都忘记,不要去想成绩,要想着自己的技术动作,动作要领,认真把后面的比赛做到最好。”

在短时间的心态调整后,队员在最后一项四人交互绳花样比赛中完美发挥,获得第三名,最终逆袭拿到团体冠军。

att_428817.jpg

△颁奖现场

加时加训,终有收获

邓若愚说,“夺冠后,孩子们都觉得不敢相信,但是我觉得也都在意料之中,毕竟他们平时训练那么辛苦认真。”

队员们都是从班级选拔出来的,学校有跳绳课,老师们经过观察,发现有跳得好的,或者身体协调能力比较好的同学,就让他们加入跳绳社团。

从去年10月起,学校就开始准备这次比赛。平时每天趁学生课余时间训练两个半小时,到了周末会加时加练,从早上9点一直训练到下午五点半。

此外,赛前还进行了三个时间段的集训,时间长达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里,队员们每天依旧从早上9点一直训练到下午五点半。

而且,为了让孩子们提早适应比赛的节奏,邓若愚特意营造出一种比赛的氛围,无论是技术还是动作要领,都对孩子们要求比较严格,让他们以比赛的心态的去对待每天的训练。

重庆的6、7月份已经十分炎热,孩子们整天整天的训练,又苦又累。但因为喜欢跳绳,他们都坚持下来了,没有一个人退出,这也让邓若愚十分欣慰:“这些孩子都很能吃苦,而且我就怕他们耽误学习,但是他们每个人学习成绩都还挺好的。”

因为经常加时加训,邓若愚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很多,他为此特别愧疚。“不过,家里人都很理解我,也支持我,这次取得的成绩也是对他们的回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林祺 实习生梁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