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刀”吉诺比利的不惑之年:反转剧情的退役与留守
08-01 07:16:06 来源:NBA官网

1.jpg

美国时间7月28日,马努·吉诺比利迎来了他40岁的生日。

这是他人生的第40载,也是他陪伴我们的第15年。或许我们都没有想过,这个口口声声说要退役的家伙竟陪了我们如此之久。

关于退役的事,他倒没少说。

2013年,吉诺比利即将退役的新闻被各路媒体争相报道。

那年6月份,马刺在总决赛的抢七战中憾负热火,吉诺比利没能从板凳席挺身力挽狂澜,实际上,他在那年总决赛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有4场比赛只拿到个位数的得分,累计28中8的远投命中率,场均3.1次失误,站在圣安东尼奥灼人眼球的聚光灯下,他已开始显露疲态。

他说,他一度考虑过退役,因为他担心老迈的自己会成为球队的负累。

但在他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以后,球队总经理布福德告诉他,他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是,心生去意的他被布福德带了回来。2年1400万美元,他还是跟马刺队续了约。

归队以后,老骥伏枥的吉诺比利开始了他的救赎。走上同一片总决赛的场地,面对同一个总决赛的对手,吉诺比利一反常态地涌现出了年轻人的热血豪情,又一次化身为“20分钟的乔丹”。

在2014年的总决赛上,他场均拿下了14.4分4.4次助攻,场均胜负值高达+16.6,帮助马刺队轻松浇熄热火。那年伦纳德拿下了FMVP,他在防守端对詹姆斯的限制确实居功至伟,但是继2005年之后,关于“联盟还欠吉诺比利一个FMVP”的论调却又一遍地为人所津津乐道。

而他自己说的是:“这是一个艰难的赛季,去年总决赛的失利使我整个赛季都处于煎熬之中,现在总算是完成救赎了。”

但仅过一年,关于吉诺比利打算退役的消息再度席卷了联盟。

2015年,吉诺比利有心无力地说:“我都已经38岁了,我再也没有办法像2008年那样随心所欲地打球了,虽然我已经接受了现实并且转变了心态,但我的感觉仍然糟糕。我已经打得够久的了,如果这个赛季还不是我的最后一个赛季的话,那下赛季肯定就是了。”

那一年,大多数的马刺球迷都笃定地认为,只要能实现卫冕,球队就有底气请求吉诺比利续约留下。但那一年的总冠军是勇士队,而马刺队则遗憾折戟西部首轮。

一时间,马刺队跌下神坛,吉诺比利去留存疑,圣安东尼奥霎时间被阴云笼罩。

这座城市弥漫着沮丧的气息,而吉诺比利做不到熟视无睹。他再一次选择了与马刺队续约,并且自愿大幅降薪,仅签下一份2年570万美元的合同。与此同时,邓肯也选择了降薪留守,两位老伙计决意再战一年,尽管步履蹒跚,但他们仍想把冠军的荣光带回这座城市。

但吉诺比利毕竟是老了,他在常规赛的场均得分创下自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值,而他在季后赛的表现也乏善可陈。

最后马刺队止步西部半决赛,新核伦纳德与强援阿德都没能帮助球队跨进西部决赛,而邓肯的退役也近在眼前了。于是吉诺比利放弃执行自己第二年的球员选项,他说,他想等等邓肯的决定,也想看看马刺队的计划。

在犹豫再三后,吉诺比利还是选择了续约。他说,球队还需要他。马刺队慷慨解囊,给他开出一份1年1400万美元的合同。他在能拿2000万的时候拿了1000万,能拿1000万的时候拿了500万,能拿500万的时候拿了底薪,而现在,他也许只能拿底薪了,但马刺队给了他一份千万年薪。

你说他值吗?

回头看看吉诺比利在今年西部半决赛G5对哈登的那记致胜封盖,这个问题或许也就有了答案。马刺队需要定海神针,他不需要时刻都承受着一万三千五百斤的重量,他只需要在关键时刻擎天而立,撑起穹苍。

就在本月初,吉诺比利又与马刺队达成了一份为期一年的续约合同。

老说要退役吧,最后还是没能走成。

不是他死皮赖脸不肯离开,也不是马刺队死缠烂打要他留下,他只不过是热血未凉,余晖尚在。

他忠守圣城而终老,我们应该对他说一声感谢;他老夫聊发少年狂,我们应该对他说一声佩服;他的40岁生日,我们应该对他说一声生日快乐。

妖刀或将钝乏,但他不染锈迹。

(原标题:“妖刀”吉诺比利的不惑之年:反转剧情的退役与留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