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些地方不仅名字带“冷”“凉”也很清凉 不信你去看看?
08-02 17:11: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0802170710.jpg

△《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清凉篇》。重庆市规划局供图

夏日里,这份地图可以带来清凉哦!2日,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清凉篇》,标注了重庆众多带“冷”“凉”等乡镇和村社,感受夏日一份特殊的清凉。让我们在“冷坝”上、在“凉水”畔、在“凉洞”中,一起体会“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逍遥自在。

这些地方多是清凉之地

史地专家从地名出发,在小的空间尺度上,对全市含有“凉”、“冷”字的地名,与其所处局部地形地貌之间的联系进行分析。

据介绍,在重庆的诸多乡镇中,带有“凉”和“冷”字的乡镇共有3个,分别为南川的木凉镇、冷水关镇和石柱的冷水镇;而地名中带有“凉”字的村社共有40个,带有“冷”字的村社共有4个。

在上述这47个乡镇、村社地名当中,名为“凉水”、“凉风”、“冷水”的地方多达27个,其中“凉水”为14个、“凉风”为11个,两者占据了总数量的60%左右。

而在村社以下更小的地名中,叫“凉风垭”的仅初步统计就有116个。纵观全市,名字中含有“凉”或“冷”的地名,在命名上与“风”、“水”等字结合较多。反映了在自然地理环境上的分布特征:即多是有风有水的清凉之地。

名字多与地形地貌契合

叫做“凉风”的地名,大多分布在山间的垭口或鞍部之处,是两山山脊连接处较为平缓狭窄的地方,由于风在空中受凹凸不平的地表阻挡,从开阔地带吹过狭窄地带时流速会加快,风的流向也集中在狭窄的垭口或鞍部方向,因此这些地区往往多大风,时常让人感觉到凉爽之意。自然而然,朴素的山民们也就以“凉风”或与此意相近的词语,来称呼自己所在的这个地方。

叫做“凉水”、“凉泉”、“冷水”、“冷溪”等的地名,多位于山涧小溪两边或是有山泉出露之地,因受山地生态环境和气候的影响,溪谷地带中水汽含量多,阴天、雾天较多,从而造成日照强度弱,溪水和山泉的水温比周围温度要低,故为有水清凉之地。

名为“凉洞”之地,则多是于当地的洞穴有关。重庆是我国喀斯特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境内各种岩溶地貌广泛分布,山中常见因流水等外力作用侵蚀山体而形成的洞穴等地理景观。这些洞穴有自己的气候现象,内部是个相对恒温的环境,平均温度一般都维持在11-15℃之间,因此在夏季洞口常有凉风吹拂,这些地方便多以“凉洞”为名。

推荐清凉地》

1.南川冷水关镇

冷水关镇位于南川北部山地地区,平均海拔900余米,为南川、涪陵两地的交界之处。因境内有地处高峰,为南涪两地分水岭的冷水关而得名。冷水关地理位置优越,地势险要,自古以来与望州关、碑鸡关共为涪州(陵)至南川要津之“三关”,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贺龙部队曾过此关去南腰界。

2.石柱冷水镇

2.jpg

冷水镇地处重庆与湖北的交界边陲,是沪渝高速公路进川入渝的第一门户窗口。境内水系发布、溪河遍布,因龙河源头冷水溪发源、流经此地而得名。冷水镇平均海拔超千米,植被良好、景色迷人,即便是在一年当中最热的7月,此地平均气温21.7℃左右,是远近闻名的避暑纳凉、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3.永川板桥镇凉风垭村

3.jpg

凉风垭村为两山之间的垭口,多凉爽大风天气,且生长有枝叶繁茂的大树,来往于此的行人常在此歇脚乘凉,故以“凉风垭”为名。

4.永川吉安镇铜凉村

4.jpg

铜凉村原为铜钱、凉水两个村落,后因行政区划调整,两村合并,取各自首字为名。

5.丰都龙河镇冷浸溪村

5.jpg

该村地处方斗山山谷深处,紧靠龙河支流,因此地高山遮蔽、林草茂盛,接收到的有效太阳辐射较少,光照不足,溪水常年保持较低水温,冷浸周边,故称“冷浸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雅丽 图片除署名外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