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们:长假过后 请家长这样帮孩子收心
10-07 16:31:59 来源:上游新闻

国庆长假即将结束了,很多家长都将要面临这样的问题:长假期间孩子往往狂玩狂睡、能吃能喝……如今快返校了,孩子还沉浸在假期生活里,如何帮孩子收心?今(7)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委邀请了一位资深班主任给家长们建议,孩子节后“收心”也要讲究循序渐进,否则欲速则不达。

从今天起调整睡眠作息时间        

在国庆长假的喧嚣逐渐安静下来后,要帮孩子恢复到日常的生活作息,建议可以试着“从今天起”逐渐提前孩子的睡觉时间,但不能一下就要求孩子比往日早睡一两个小时。

在孩子准备睡觉前,不要让孩子看电视或者玩游戏,否则孩子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不利于尽快入睡。

蔬菜水果可调食欲       

长假期间难免大餐较多,但由于孩子消化吸收能力有限,因此不但会出现食欲减退,有的还会出现消化不良。

专家建议,可以让孩子减少零食的摄入,鼓励孩子多吃些清淡的蔬菜、水果,主食可以选择更容易消化的面食。

循序渐进恢复良好生活习惯        

对孩子来说,长假与上学之间最难熬的是心理。由于长假里比较自由,加上旅游的兴奋,很多孩子便对重新上学产生恐惧和抵触情绪。家长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并及时给孩子做出调整。

家长通过监督孩子提前按上学时的作息时间作息,逐步减少看电视、打游戏等娱乐时间,让孩子的心理逐步从“放假”的状态中脱离出来,家长还要督促孩子充分利用返校前的时间,多安排一些与学习有关的活动,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让孩子把注意力从玩乐逐步转向学习,一点点把孩子的心收回来。

家长要以身作则        

国庆长假快结束了,家长希望孩子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不再松松散散,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如果家长自己仍处在松懈的假期生活中,没有规律,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家庭气氛回到有规律的状态中,孩子更容易“进入角色”。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学校有很多可以玩耍的同学,可以得到老师的表扬,让他们对学校有所憧憬。        

家长还可与孩子共同拟订学习计划,在商讨中完成“频道转换”工作,把孩子接下来要读哪些书籍、以谁为标杆、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怎样配合等内容一一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作为家长也不妨制定自己的家庭计划和学习计划,购买一些名著以及历史、人物、励志等方面的书籍与孩子一起阅读,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人文素养,有利于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学孩子感觉到家庭的学习氛围,让孩子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