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车门闹出了人命 这个坏习惯你可能也有
12-07 10:27:4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对许多观众来说太熟悉不过了,节目的结尾为了“惩治”恶人,特意设计了一个无意中开车门却撞死了团伙头目的场景。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像这种开车门出事故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还真不少。在重庆万州就发生了这样一起事故。

事故发生在2017年1月,一辆摩托车在行驶过一辆货车时,货车副驾驶门突然打开了,摩托车驾驶员一下撞到车门之后,摔下了路旁八九米深的堡坎下面。摩托车驾驶员身受重伤。

开车的危险真是无处不在,刚才那位摩托车驾驶员还算幸运,因为他是被副驾驶位的车门打到的。如果换个位置,被驾驶位的车门打到,如果那一边,恰好有其他车辆经过,极有可能酿成大事故!2015年,在四川省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悲剧。

一位母亲带着三四岁的女儿上幼儿园,在离幼儿园不到300米的地方,一辆停在路边的小车突然打开车门,正在骑行的母女俩猝不及防,被撞倒在马路上,而让人痛心的是刚好一辆货车驶过,正好碾压到了摔地下的小女孩......

一个女孩的生命就因为开车门这么一个小动作而瞬间逝去。而导致她离世的原因不是超速、疲劳驾驶、闯红灯等听起来非常危险的举动,而是被大家容易忽视的开车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人开车门都是直接用左手打开,打开时也没有特意去观察后再开门,而且也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危险性。

而往往这样的行为会引发大的交通事故。记者在网上一搜,开车门遭碾压的事故多达787,000个。为了避免这些不幸的发生,我们一定要学会正确的开车门方法。最近有一个火遍朋友圈的荷式开车门,英文名叫为“Dutch Reach”。在互联网上有一个致力于推广“荷式开车门”的网站。这个网站是美国马萨诸塞州退休医生迈克尔·查尼为纪念已故的27岁女子阿曼达·菲利普斯建立的,阿曼达就是因为撞上车门不幸去世的。在这个网站上,全方位介绍了“荷式开车门”的方法,在荷兰,司机都会用右手开启左边的车门下车,这种开车门的方式已经延续了50多年。

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荷兰,自行车数量比人口数量还要多,因此道路上几乎随处可见骑行的人们,在这样一种交通环境下,却很少有因为“开车门”而引发的事故发生。事实上,荷式开车门不是某个人的发明,而是荷兰人的一种常态做法,丹麦和德国也有不少人这么做。荷兰的司机和乘客都会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不仅学校和父母会教孩子这么做,驾校也会教学员这样做,因为这是考驾照的硬性规定。

重庆一家驾校教练李元科很认同这种开门习惯,因为当驾驶员用离车门较远的这只手开门时,身体会自然的转动,头和肩膀也会转动过来,我们的眼睛就会自然而然地观察到后视镜,余光也会瞟到后面的车辆,这样就可以避免后续事故的发生。

“荷式开车门”的方法在英国同样也很火。2017年2月8号,英国媒体就发表题为“像荷兰人那样开车门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的文章,英国自行车协会最近也组织了大规模的推广活动,希望英国司机学习“荷式开车门”的方法,以保障骑行者的安全。英国交通部数据显示,2015年,因开车门导致的交通事故有474起。去年11月,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议员也曾发起倡导“荷式开车门”的运动。

其实,“荷式开车门”也并不是国外独创的,因为国内的驾校考试也必须得过这一关!根据我国驾考的相关规定,在进行科目三考试时,遇到下车开门的操作时,“下车开门前观察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被要求为靠边停车的必备动作,一旦没有做到,科目三成绩就算为零分。

重庆市杨家坪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明介绍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道路上临时停车,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有明确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时,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但有的司机还是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而且如果是乘客开门导致事故司机也有一定的责任,因为他有提醒的义务。

所以为了大家共同的出行安全,大家在开车门时一定要小心观察再开门!事情虽小,但需培养形成一种习惯,其实这更是一种修养和美德!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水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