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北机场到缙云山 自动驾驶示范路线明年启用
12-07 07:44: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大家还记得前不久,长安汽车宣布获得美国加州路无人驾驶牌照的事吗?当时长安汽车在加州的测试,主要集中在部分高速公路和城市公路,重点测试长安汽车无人驾驶的环境感知能力、中央决策算法、环境适应能力等。2019年,这样的测试在“家门口”也能完成了。12月6日,两江新区介绍,2019年全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将在咱重庆建成,其中,不少测试试验区设置在两江新区。

全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将分三期建设近四千亩封闭测试区。目前,一期已在两江新区建成了占地约410亩的智能网联汽车模拟城市测试试验区。二期将在重庆垫江汽车试验场,建成占地3500亩的综合测试试验区。这些区域主要是在封闭的“城市交通环境”和“综合交通环境”中测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性能。而三期拟于2019年在两江新区、渝北区等区域,建成覆盖城市、山区、高速、隧道和桥梁等道路场景的开放道路测试试验区等。

为何要建专门的智联网汽车测试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有别于传统汽车,需要在封闭和开放的交通环境下,测试车与车、车与路以及车与人交互下的环境适应性、通信可靠性、信息安全性等。这是传统的汽车测试技术和条件无法满足的,所以,这就需要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示范区。

到2019年,该测试示范区将涵盖西部地区9成以上道路场景,全国85%以上交通环境。它不仅能对智能网联汽车车辆性能进行测试,而且还能对通信基础设施以及道路路侧装置等设施的性能进行测试。

目前,测试示范区建设有4G、LTE-V通信设施,今后将升级为5G通信设施,届时就可以知道5G通信能不能支撑智能网联汽车。

11月中旬刚刚结束的“i-VISTA智能网联汽车2017国际研讨会”上传来消息,明年6月,自动驾驶车辆将有望获得上路测试运营的牌照,并在重庆的礼嘉片区开通从欢乐谷到九曲河公园为环线的首条自动驾驶试乘试驾体验环线。到明年底,一条从江北机场出发,经鱼嘴、礼嘉、悦来再到北碚缙云山的自动驾驶示范路线将启用。自动驾驶车辆到底靠不靠谱?坐着舒不舒服?通过这个涵盖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复杂立交和蜿蜒山路的开放道路示范区,将得到充分的验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