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食药监将总局通知转发给莎普爱思公司:立即开展广告自查
12-07 14:49:17 来源:澎湃新闻网

1.jpg

澎湃新闻网消息,一篇标题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引发的针对莎普爱思滴眼液的质疑,引来监管部门正式介入。

12月7日上午,浙江省食药监局相关宣传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已接到国家食药监总局通知,正在处理莎普爱思公司一事,有相关信息将及时披露。

当天中午,浙江食药监局官网挂出一纸红头文件通知,称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通知转发给莎普爱思公司,并要求该公司立即开展广告自查,不符合规定的立即纠正。

6日,食药监总局官网发消息称,鉴于医务界部分医生对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商品名:莎普爱思)疗效提出质疑,请浙江省食药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有关规定,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

食药监总局在通知中还明确要求,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12月4日,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浙江莎普爱思药业产品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上的备案广告多达352条。

江苏建康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金宝认为,该产品在电视广告中使用的“预防治疗白内障,认准莎普爱思”“模糊滴、重影滴、黑影滴”等广告词明显夸大了适应症范围,且存在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内容,违反了《广告法》和《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相关规定。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一位眼科博士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治疗白内障普遍方法是手术,如果已经罹患白内障,用药物逆转“几乎不可能”。白内障有一个发展进程,药物对于延缓恶化程度可能有一定作用,但也需要拿出临床试验数据,“科学的东西都是可以让数据说话的”,但这个广告让她感觉“太夸张了”。

国内最早对莎普爱思提出质疑的业界专家之一崔红平,2013年就公开撰文批评莎普爱思过度宣传和对消费者的误导行为。

“我接触过有的病人坚持两到三年使用莎普爱思,从晶状体轻度浑浊,到中度浑浊,再到重度浑浊,硬是把小毛病拖成了重症才来开刀。”崔红平一再强调,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方法。

原标题:浙江食药监将总局通知转发给莎普爱思公司:立即开展广告自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