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轨道交通小心套路——麻烦你帮个忙 能“借”点路费吗
12-07 07:58:11 来源:都市热报

最近一段时间,多名乘客反映,他们在轨交站内遇到了“借路费”的骗子,一旦有人上钩,就立马加价或者让微信转账。有的人自我安慰“交了智商税”,有的则抱着“舍财免灾”的心态,当然还有人“路见不平一声吼”,勇敢揭穿真相,避免其他乘客受骗。

她偶遇“丢钱包的”:

身背LV “借”点路费

上周二下午3点48分,夏小姐乘坐轨道3号线来到观音桥站。出站时一名身穿黑色羽绒服、手拿iphone的年轻女子叫住她:“你好美女,方便借一点儿钱不,我钱包丢了。”

见对方只有20多岁,一脸难为情的样子,夏小姐通过微信转给她了38.5元。该女子此后主动记下夏小姐的电话号码,并承诺晚些时候会还钱。但结果,这背名牌包的女子自此以后音讯全无。

回忆起此事,夏小姐只怪自己太相信外表,交了一次智商税——一是觉得一般人不会明目张胆行骗。二是因为赶时间去看电影,觉得金额不多就“借”了,疏忽了诸多细节。比如,该女子的手机有电有网络信号,想回家可以打滴滴或者让亲朋好友转账。

她偶遇“钱包被偷的”:

公文包上真有一道口子

上周二晚7点,30岁的黄女士从轨道1号线大坪站站台往上,走到楼梯口时,听到一名40多岁、身高约1米65、剃着圆头的男子用普通话喊到:“小妹小妹。”她停下脚步,对方自称从外地来渝出差,路上钱包被偷,需要几块钱车费,还特地拿出一个棕色公文包,上面确实有一道刀划的裂口。黄女士没有现金,建议他去找车站员工借。但这名男子立即提出可以用微信转账,并改口称仅需68元,好乘坐长途车去长寿。“我是一名军人,腆着老脸来找你借钱,实在不好意思找工作人员。”

出门在外不容易,黄女士相信了,最终用微信转了70元。不过,该男子刚离开,黄女士就意识到自己被套路了——都能微信转账还差那几十元?算了,当舍财免灾了。

她再遇骗子“借路费”:

勇敢喝止 但觉后怕

今年20岁的赵小姐,几个月前在两路口站内也遇到过钱包被偷借路费的骗局。一名20多岁的男子和一名中年女士先后称钱包被偷,需要几元钱路费,随后又改口说要20元,并承诺稍后通过微信转账还钱。但是前面一个她给了……后来才意识到上当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天后,赵小姐与骗钱的男子又在两路口站擦肩而过。她跟着走了一段路,发现他又在“借钱”。一个年纪比她还小的女孩正准备掏钱时,她立即冲上去抓着女孩的手说:“不要给,他是骗子!”这名年轻男子见状,骂了一句“神经病”,便快速离开了。

事后赵小姐想起这事就觉得当时的处理方式有些欠妥,毕竟对方是一位身材壮实、身高接近1米8的男性,她当时应该找车站保安或者工作人员一同前往。

【防骗指南】

带你找警察帮忙

想要识破骗局,其实非常简单,一句“带你找警察”、“帮你买张票”“工作人员在附近可以求助”……就能辨别真假。在此,我们温馨提醒,如果你在轨交站内发现此类现象,请立即向站内人员或驻站民警反映;如果受骗,请及时报警。

都市热报记者 李寒露

原标题:麻烦你帮个忙 能“借”点路费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