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肉“变”羊肉?食药监执法人员教你七招辨认
11-30 17:2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130172703.jpg

天气转凉,牛羊肉成为人们餐桌上首选。牛羊肉好吃,但市场上买到的牛羊肉,是真是假?安全不安全?有媒体曾报道:在鸭肉中加入红色酱料,搅拌均匀后,鸭胸肉摇身变成了“牛肉”;市场上出售的牛排,实际上是碎牛肉和食品添加剂拼接而成……

怎样才能买到健康、安全的牛羊肉?

30日,由江北区食安办、江北区食药监分局等多个部门共同组织的“放心食品快知道”走进江北观音桥街道,现场教市民辨别真假牛羊肉。

现场支招

执法人员教你辨真假

说起辨别真假牛羊肉,家住建西社区的黄大姐大吐苦水:“我就怀疑自己买到过假羊肉!”

黄大姐说,天气冷起来后,家里人都喜欢吃羊肉汤锅,小孙子特别喜欢吃羊肉卷。可前不久,黄大姐买回羊肉卷,家里人都说像是鸭子肉。“鸭子肉还能做成羊肉卷啊!”黄大姐百思不得其解,郁闷了好一阵。

江北区食药监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市场上出现过一种高级的复合肉,一般会在外边裹一层羊肉,里面其实是鸭肉。

“这种肉可以打开羊肉卷看纹理来辨别,羊肉的纹路比较乱,肉质比较粗,而鸭肉的纹路比较简单,肉质比较细。”

执法人员介绍,天气渐渐寒冷,不少市民都爱吃羊肉,但如何辨别羊肉呢?羊肉区别于其他肉类的一大特征就是瘦肉中混杂脂肪,细看丝丝分明,俗称“大理石花纹”。猪肉和鸭肉则没有。一些假羊肉通过把肥瘦猪肉切碎再压紧切片,也能做出这种花纹,但纤维混乱。

此外,购买牛羊肉,还要看商家是否有“两证两章”,即: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验合格印章、肉品检验合格印章。不具备上述条件,可能存在视频安全隐患。

方法不少

7招辨别真假羊肉

江北区食药监分局执法人员支招,实际上,辨别真假羊肉,还是有不少方法。

1,看颜色

真羊肉肉色鲜红而且均匀,有光泽,肉细而紧密,有弹性,外表略干。用不新鲜的鸭肉做的羊肉颜色则发黄。猪肉则是粉红色。

2,看肥瘦是否连接

有的商家为了使鸭肉味道更像羊肉,会把羊油融化浇在鸭肉上,这样闻起来就会有股羊膻味,然后冷冻切片。吃的时候可以观察一下,羊肉的瘦肉和肥肉的连接处,是否有藕断丝连的、不容易断开的情况。而假羊肉不容易做到。

3,闻味道

羊肉味膻气比较重,而鸭肉比较腥。闻不出来的话,也可以切下一小块肉,用打火机烧,如果没有明显的羊肉味、反而有一点腥,那就是假的了。

4,涮火锅

一般羊肉放到锅里捞出来是抱团的,肥肉和瘦肉连在一起的。而如果是鸭肉,捞出来则是散开的,肥肉和瘦肉是分离的。

5,看纹路

羊肉区别于其他肉类的一大特征就是瘦肉中混杂脂肪,细看丝丝分明,俗称“大理石花纹”。羊肉的纹路比较乱,肉质比较粗,而鸭肉的纹路比较简单,肉质比较细。

6,化冻辨别

解冻后“问题”羊肉肉色鲜亮,红肉和白肉轻轻一碰就分开了,而真羊肉即使用手撕,红白肉都是相连的。

7,看价格

现在市场上的羊肉每斤价格多在30-40元之间,如果羊肉卷的价格低于20元,大多不是纯羊肉。

相关:真假牛肉如何辨别

1、看。

新鲜牛肉的颜色比较深,应该整体呈深红色。而假牛肉的颜色较浅,即使是通过特殊手段加工上色的也不会像真牛肉一样自然。再看看牛肉的脂肪,呈团装颜色微黄。而假牛肉的脂肪则通常发白,如果是猪肉的话脂肪则呈片装。真牛肉的牛肉筋是紧紧嵌在肉里面的,是比较正常的纹路,而假牛肉则不一定有这样的纹路。

2、闻。

牛肉有膻味,虽不像羊肉那么浓,但是仔细闻有一种微微的膻味。而其他肉类则不会有膻味,像猪肉的话应该只有肉的腥味,而没有膻味。

3、摸。

没打过水的牛肉摸起来应该是粘一点的,肉质比较实。因为牛肉的纤维要比猪肉粗,所以摸上去应该是比较紧实的,而且从牛肉断面上可以看到小块的纤维纹理。如果是上色牛肉,摸完手上还会有牛肉掉下来的颜色。

4、尝。

如果煮出来的牛肉颜色较浅,纤维不粗,那么八成是假牛肉了。牛肉的口感通常比较粗糙,你会感觉嚼起来不易烂。假牛肉则煮出来发白,肉质软嚼起来易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