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婚一年被骗15万, 200元游香港……@所有老人 遇到这些消费陷阱千万别上当
11-30 21:37:24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夕阳无限美黄昏,人生实则当壮年。退休后的晚年生活,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就像焕发了一次生机,这也让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老人,甚至把他们当做摇钱树,最终让老人的养老金打了水漂。

今天(30日)上午,九龙坡区消委会召开老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通报会,今年前11个月,九龙坡区接到老年人的消费投诉112起,老人维权却频频出现困难的局面。

为此,九龙坡区消委会秘书长陈涌也对这些典型的案例进行了解读,读者也可以此为鉴。

案例一

84岁老人渴望益寿延年

买保健品后发现公司注册地是公厕

军绿色的大衣,皮帽子,84岁的封大爷耳朵已经不听使唤了。周遭的人和他说什么,他都几乎听不见,可只要说到“保健品”,老人瘦小的身躯就会立马暴跳起来,和先前的状态形成截然不同的对比。

封爷爷说,年龄大了就想多活几年,去年底,一个叫“赵新华”的人带着他的骨质增生和风湿药认识了他。

第一次在杨家坪一家饭店见到赵新华,赵的药让老人有一种“病去很轻松”的感觉,人也不累了,“我就信了他的药了。”之后,封爷爷以2000元的价格买这种药,可想买药却不简单,赵新华说,现在没药等药到了就给。可这一等就是几个月。

其间,封爷爷多次找到赵新华要求对方把药给自己,可这个人不是说暂时没药,就是拿一包草草药当做赠品糊弄自己,想到自己的养老金被骗,封爷爷很不甘心,多次辗转南岸、江北、渝中等区找赵新华,一次,在报警后警察调解了双方的纠纷,要求赵新华的工作人员祝民带老人去公司解决此事,没想到,年纪轻轻的祝民带着老人来到天桥附近的一座公厕,公司注册地竟然是公厕,老人被带到这里后就被祝民自顾自地扔在这里走了,直到深夜,闻讯而来的警察才将颤颤巍巍的老大爷送上轻轨。

“这2000块钱虽然是小事,但是绝大多数的人的钱都集中起来就是骗子!”时至今日,事情已过去近一年了,封爷爷仍然很气,“找了赵新华几次,他还把我推到在地两次,这些人不要良心起来比畜生还不如。”老人眼前的收据已经有些皱了,但老人说,自己维权的心没有死,还要和这些以卖保健品为幌子的骗子们斗争到底。

消费警示:

陈涌表示,骗子非常狡猾,写的通常是收据而不开发票,同时收据的内容也没有任何消费依据,甚至公司都是假公司,导致消委会无法锁定被诉方,从而致追责困难。还有一些卖保健品的专门把老人集合起来,采用“托儿”的方式,把老人的养老金骗走。

案例二

征婚一年被骗15万

以为是真爱结果都是托儿

32323.jpg

△征婚被骗的张阿姨说起相亲的经历又气又急

76.jpg

△各种婚介开的收据加起来近七万

年近70岁的张阿姨看上去很年轻,玫粉色的羽绒服、很显气质的丝巾,谈吐得体,很难相信她会上当,而且她被骗的金额有15万之多。

张阿姨的爱人四年前离开了她,一个人的孤单寂寞让她决定重寻夕阳美好,去婚介所给自己找个年龄相仿的老伴。

第一次走进杨家坪某婚介所还是2016年8月份,张阿姨说,去了以后谈了自己的要求,对方就告诉他要找好的对象,就要成为VIP,交2万即可。

考虑到结婚心切,张阿姨交了2万后见到了一位高大帅气的男子,婚介所说他是北海舰队的专业军人,条件很好,“确实很帅气,他来的时候也很有礼貌。”没想到,见面后分手时,男子竟然说,自己热天不出门,要见面等天气凉快一点再说,这一等就是一个月。

再次拨打那位对象的电话,对方电话处于无法接通状态,经明白人提醒她才知道自己早已被对方拉入了黑名单。最后,张阿姨找人查了这个人的身份,发现他根本没有这些经历,之前见面时所言自己爱人去世的消息也是假的,“他就是个职业婚托。”

自那以后,张阿姨突然成了婚介所的红人,各个婚介所打电话来邀请她去相亲,婚介费用也一笔一笔的支出,到目前为止,她已经支出了15万的婚介费,然后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老伴。

“有些婚介所打电话去,就一直糊弄我,一直给我找奇奇怪怪的人来相亲,有的根本理都不理我。”想到没给儿子减轻负担还徒增烦恼,张阿姨说,目前除了九龙坡区消委会帮助解决了一起婚介费纠纷外,其他的纠纷都如同石沉大海,让她再也提不起结婚的念头。

消费警示:

陈涌说,婚介纠纷中最常见的就是不成功包给你介绍一辈子,但实际上这样的合同本身就是侵权的,公司要是不在了谁还能来保证你下半生的幸福?而且遇到需要交大额入会费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脑壳发热交了后面追讨则麻烦不已。

案例三

200元香港广场游

有老人差点命都丢了

老年人喜欢跳广场舞,一旦有表演的机会也不放过,这样的爱好也成为一些低价游的陷阱。

陈涌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起案例,今年夏天,27位老人参加了杨家坪万国国旅的广场舞旅行团,在香港跳广场舞参团费用才200块钱。

然而到了香港后,除了跳一场广场舞以外,多达20多个购物点的消费项目让老人们身体根本遭不住,一位老人还在购物途中倒地送到当地医院抢救,生死命悬一线。

事后,老人们回到重庆投诉才发现,报价200多的旅行团,几乎每个人都买了东西,多达六七千的购物让平时省吃俭用的老人们啼笑皆非:你想别人的本别人想你的利。

消费警示:

低价团已经告别了过去的夕阳红,开始以广场舞团、看房团的形式出现,这样低至200元的团费别说旅游就连车票都不够,老年人也要摒弃一味捡趴活的想法,避免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