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手机不锁屏 被盗后不仅微信、QQ被翻个遍 还差点让亲戚被骗两万
11-30 19:48:13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手机对于普通人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单纯通话的范畴,而扩展为网购、缴费、娱乐、社交的融合载体。但是,复合式的功能也隐藏着信息泄露的风险,为一些不法分子寻隙利用,成为他们攫取利益的“便捷门径”。

手机被盗 窃贼要“支付宝转账”露马脚

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黄女士是个典型的“手机控”,平日里手机不离手,有事没事都要拿出来刷一刷。11月4日中午,黄女士在公司楼下的一个小面馆就餐,随手将装有手机、钱包和化妆用品的手包放在了旁边坐凳上。可是,等黄女士吃完面再扭头一看,顿时大吃一惊:原本放在椅子上面的手包竟然不翼而飞。黄女士立即找到面馆的工作人员,希望能找到小偷,但找了半天毫无头绪。于是黄女士向派出所报警。

正当九龙坡警方全力破案的时候,案情又有了新变化。11月6日一大早,黄女士的哥哥黄先生收到一条“妹妹”的借钱短信,上面写着一个银行卡号并加一句“借20000元给我。下月月中还给你。”黄先生以为真的是妹妹问他借钱,遂短信回复“好的”。黄先生随后问了账号的所属银行,可能是“妹妹黄女士”借钱心切,回复“支付宝也可以”。

黄先生顿时起了疑心:妹妹是知道他没有支付宝的,喊自己支付宝转账,显然不正常。联想到妹妹前几天刚丢了手机,黄先生赶紧联系妹妹,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九龙坡警方。民警迅速根据线索顺藤摸瓜,三天后就将犯罪嫌疑人成功将其抓获。

不设屏幕锁 让诈骗短信“精准投递”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姓陆,系重庆永川人,28岁,有盗窃前科。陆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并供述了企图通过群发短信给黄女士的亲属,以“借钱”方式实施诈骗的事实。

据陆某交代,他在偷得黄女士的手机后,并没有急着去销赃,而是带回了家中,打算“一窥隐私”后再转手。让他诧异的是,黄女士的手机竟然没有设置锁屏密码。他用手轻轻一划,竟然直接进入了手机操作界面。随后,他依次登录了黄女士的微信、QQ、淘宝和豆瓣,竟然一路“绿灯”。万幸的是,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功能都需要密码才能操作,陆某多方尝试无果,最终才想出了个群发短信骗钱的歪招。因为黄女士的通讯录里有一个“亲人分组”,里面“老爸”、“老妈”、“哥”……一应俱全,让陆某的诈骗短信正好“精准投递”。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余珂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