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单号”网上随便买 快递公司承认内部流出
11-21 19:12:09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双十一之后这几天,不少人正忙着收自己的包裹。可南川的黎先生左等右等,就是等不来他的包裹。黎先生是花了八百五十块钱,通过一个微信商家,购买了汽车配件。等不到包裹的黎先生拨打了快递的服务电话,这才知道,他的快递单号竟然是假的,卖家根本没有发货出来。可让人想不通的是,明明官网上能查到的快递信息,为什么是假包裹呢?

现在,卖家已经把黎先生拉黑,再加上他跟卖家本身也没有往来,只是出于业务需要才随便加的微信好友,所以根本找不到卖家.黎先生觉得此事可不简单,因为平时他都是用银行转账,24小时内,转账是可以撤回的。但是卖家给了他一个能查到信息的假包裹单号,就让他误以为货物已经发出,而等他发现问题时,已经远远超过了他银行转账撤回的时效。如果这个快递根本就查不到信息,那么他第一时间就会警惕,降低自己的损失,但是现在假快递成了他上当受骗的帮凶。对此,快递公司方面称,黎先生可能上了网络商家刷单空单号的当。

那什么是刷单的空单号呢?第1眼记者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原来有不少网络商家为了制造虚假销售量,诱骗消费者,专门会从一些公司购买空单号。在这家空包公司的网页上,不同的快递公司明码标价,许多市民常用的快递公司都赫然在列。每一条快递单号的价格在两块五左右。随后第1眼记者以网络卖家的身份跟卖空单号的公司进行了接触,并购买了四个假单号,第二天一早,果然在快递公司的官网上查到了相应的物流信息。


明明是第1眼记者一条只花了两块五左右的价格买的假单号,怎么就摇身一变,成了快递公司官网上都能查到的“真包裹”了呢?实在是让人费解。如今,申通快递公司方面对此回应说,这些空单号的确是出自他们公司内部,原本是他们专门用来测试物流网络时效的单号。只要是物流高峰,一般都会通过投放这些空单号进行测试,但具体的数量暂时无法统计,只是没想到却被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漏洞给盗用,目前他们已经关闭了这些单号的测试通道。

为了一探虚实,第1眼记者再次以网络商家的名义,联系空包公司的客服,表示还想购买空单号。然而,空包公司的客服却告诉记者,目前申通快递和天天快递的空单号,已经不能购买,至于原因,对方没有说明,只是说得到通知,暂停销售天天快递和申通快递两家公司的空单号,要等几天之后,才可以继续购买,而其余多家快递公司的空单号依然不受影响,可以继续购买。

对于假单号一事,快递行业主管部门——重庆市邮政管理局方面表示,主管部门一经查实,将会严肃处理,以维护市场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连新民

原标题:“空单号”网上随便买 快递公司承认内部流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