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梁山隧道正式通车!老隧道关闭改造,明年3月实现8车道通车
11-21 16:4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121164119.jpg

△今日上午10点,新中梁山隧道正式通车.

今(21)日上午10点,新中梁山隧道正式开放通车了!同时,交通也迅速进行了转换,老中梁山隧道封闭进行改造升级,车辆全部转到新中梁山隧道通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老中梁山隧道改造升级计划明年3月完工。届时,将实现新老隧道8车道同时通车,通行能力将提升一倍。

主城交通的“西大门”

downLoad-20171121164136.jpg

△老中梁山隧道。

作为主城交通的西大门,老中梁山隧道1995年建成投用,为市民出行立下“汗马功劳”。但“服役”20多年,该隧道日均通行量达到8.3万辆,远远超过当初设计的日均通行量2.4万辆。在高峰时段,每小时车流量有0.6万多辆。

老中梁山隧道不堪重负,扩容改造势在必行。

2014年,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正式动工。

市城投集团启动成渝高速陈家坪立交至含谷立交段沿线15公里的拓宽改造工程,共分为:含谷立交改造、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西环立交改造、二郎立交至陈家坪拓宽改造四大项目。

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在现有双洞4车道的基础上,在两侧再各打一个隧道,形成4洞8车道的规模。扩容改造工程完工后,设计通行能力每小时车流量1.12万辆,日均通行量可达15万辆,通行能力将提升一倍,畅通主城交通的“西大门”。

红色门洞寓意热情之城

downLoad-20171121164148.jpg

△新中梁山隧道

今日上午10点,重庆赛迪新中梁山隧道项目经理卢仁军宣布:新中梁山隧道开放交通!随后,过往车辆转到新隧道通行,老隧道随之封闭,进入改造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中梁山隧道红色的棚架门洞十分显眼,一环连一环,设计很有特色。

据介绍,新隧道采用遮光钢棚架红色洞门,红色代表热情,真心实意,与重庆人真诚热情的性格相迎合,寓意“热情之城”。

目前,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总体已完成98%,剩余工程主要为:交通转换后对新老隧道间的车行横通道施工及加固,同时成渝公司将对老中梁山隧道进行改造升级。

新闻多一点>>

中梁山被喻为“西南地质博物馆” 施工克服三大难点

据中梁山项目代理单位重庆赛迪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梁山隧道施工克服了三大难点。

第一是中梁山被喻为“西南地质博物馆”,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隧道掘进穿越煤区、瓦斯段及高压富水、岩溶地段及杂填土段等不良地质,实施信息化施工,采用了地质雷达、超前探孔、红外探水等多种超前地质预报,提前掌握地质变化,强化施工监测的同时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了工程安全通过1200米不良地质。

第二个难点是新老隧道间距仅15 -40米,因此,对新建隧道爆破施工要求较高,施工过程中通过采用短进尺、多段别、分区分次进行爆破,并委托了第三方检测及爆破监理对爆破振速进行监测和控制,严格控制爆破振速。

 第三个难点是项目临近成渝高速,施工便道开口均为既有高速公路,为保证成渝高速车辆通行安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了疏导、警戒,让车辆安全通行。

2020年四大工程全面完成 打通含谷至二郎间“肠梗阻”

downLoad-20171121164152.jpg

△效果图

虽然新中梁山隧道开放通车,但是要打通全线的交通“肠梗阻”,还需要四大工程全面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属于成渝高速陈家坪立交至含谷立交段拓宽改造的关键节点,成渝高速陈家坪立交至含谷立交段拓宽改造总长约15公里,总投资约47.8亿元。包括四大项目,分别是:含谷立交改造、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西环立交改造、二郎立交至陈家坪拓宽改造。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预计2018年3月全部完工,老隧道恢复通行,实现双向8车道通行。预计2020年初,陈家坪立交至含谷立交段将全线完工通车,届时主线将全面拓宽改造为双向8车道,极大缓解主城区向西通行压力。

来看看四大工程情况分别如何?

*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

中梁山隧道扩容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5.3亿元,总用地面积约502亩,项目起于含谷立交东侧,止于西环立交西侧,成渝主线长约5.4公里,在老中梁山隧道两侧新建3.7公里长的隧道群,其中主隧道长3.2公里,于2014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工期42个月,计划2018年3月全面完工;

*西环立交改造工程

西环立交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4.1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49亩,项目主要包括将现有标准过低的西环立交拆除后原址新建一座互通式立交,并新增两条匝道连接重庆西站,其中成渝主线长约2.5公里,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9月完工;

*二郎立交至陈家坪立交段改造工程

二郎立交至陈家坪立交段改造工程总投资约6.2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15亩,项目主要包括将主线道路由现状的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两侧另外各设置2车道的辅道与周边路网连接,其中成渝主线长约3.7公里,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12月完工;

*含谷立交改造工程

含谷立交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2.2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89亩,项目主要包括将现有标准过低的含谷立交拆除后原址新建一座互通式立交,并新增辅道与高新大道相连,其中成渝主线长度约3.4公里,计划2017年12月开工建设,2020年2月完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