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图侦民警:为了找到犯罪嫌疑人,连看40多小时监控
11-20 14:3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一些影视作品里,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情节:根据目击证人的描述,专业人员用素描勾勒出犯罪嫌疑人的面部轮廓,确认之后发出通缉令等等。

这些画图的专业人员就是图侦民警?NO!

在摄像监控的时代,一种新的警种“图侦民警”诞生,他们是不画图的,而是利用遍布街头巷尾的探头,通过观察、分析推演出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为破案提供最直接的线索和可靠的依据。

有人打比方说:“在图侦民警的手上,不会说话的摄像头成了无处不在的‘照妖镜’,科技的力量让犯罪无所遁形。”   

捕捉人物动态,在大脑里形成“速写

att_574034.jpg

△李俊

29岁的李俊是一名图侦民警,从事这个警种两年有余。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这玩意讲究观察人物细节,捕捉动态,用画笔速写下来。”李俊最喜欢素描,因为这让他感觉干净、准确。

上大学时,他在四川美术学院学的是动画专业。毕业后,怀揣警营梦,他从了警,在当图侦民警前,他干了三年的刑侦。

“有人说,图侦就是看监控,这话对头,但也不完全对。”要把人认出来,有四方面的基础特征,包括面貌、衣着、高矮胖瘦、行为动作,每一方面又涉及到不同的因素和细节。

素描是一笔一笔勾勒上去的,看监控却要一眼记住,再一点一点比对出来,短时间内,一场“头脑风暴”也在所难免。

在某些问题上,人的头脑里是有公式的,对于一个会画画的图侦民警而言,这个“公式”就是:捕捉动态,在大脑里形成“速写”。

知己知彼,他成辖区“活地图”

2015年12月, “最强大脑”王昱珩协助警方破案,此事引发各方关注,警方破案,仅凭“高能力”就够了吗?

“从一个老民警的角度,答案是不够,‘最强大脑’在图片对比方面效果很好,但案件的侦破,不仅仅是图片对比。”

为了更好地协同作战,2015年上半年,石油路派出所成立情报指挥室,主要负责指挥调度、情报研判、治安防控、视频侦查等。

图侦民警除了看监控,如何更好地完成指挥调度、侦查破案工作也很重要。

贼娃的反侦察意识越来越强,犯罪嫌疑人通过打伞遮挡面部、换衣服等方式躲避追踪,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把监控变成他们的“照妖镜”,难度增大。

有句话叫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熟悉辖区情况是做好图侦工作的基础,只有足够熟悉,当警情发生时,才可以立即调动最近的巡逻民警前往处置。”为此,李俊几乎走遍了辖区的大街小巷,对辖区三百多个监控镜头了如指掌。

有人把他称为石油路地区监控的“活地图”。         

为了找到犯罪嫌疑人 他看了40多个小时监控

b78d5f7a300276d275d77c81f236abdb.jpg

△李俊

石油路派出所情报指挥室面积不大,最显眼的是满“墙”的监控画面,播放着“民心天网”各处捕捉的视频。

房间里人不多,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忙自己的事,很安静。李俊紧盯着电脑屏幕,不停地移动鼠标,时而快进,时而回放,努力寻找着案子的蛛丝马迹……

这是图侦民警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一幕。

实话说,这样的工作很枯燥:坐着、看着,“唯一的乐趣是,找到犯罪嫌疑人。”

他会看看远方,无论是绿色植物或是高高低低的建筑物。他说这是图侦过程中的一种调剂。最长的一次追踪,他累计看了40多个小时的监控画面。

“到最后,真的是一种信念在支撑,我会感觉,真相离我越来越近,那才是我真正需要的,哪怕坐得脊背、眼睛都有些发疼……”

人物档案>>

李俊,男,29岁,预备党员,石油路派出所情报指挥室图侦民警,图侦能手

在李俊的带领下,截至目前,情报指挥室通过技侦手段,已明确犯罪嫌疑人90人、成功捉获犯罪嫌疑人64人,破获刑事案件70起,并以此带动石油路地区街面侵财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91%。

2017年11月17晚,渝中区公安分局联合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委政法委举办的“我心中的人民警察”颁奖典礼在两路口文化宫举行,李俊被辖区群众评为心中的“十佳警察”。

新闻多一点>>

萌萌哒!图侦民警化身“警小俊” 画说警事萌翻众人

11月18日,“平安渝中”一则“警小俊画说警事”的微博火了。

7aca4a3f850b5268f930092df8b4373f.jpg

这段四段式的漫画《一分钟速破盗案记》在微博一发出,仅“平安渝中”当日的微博点击量就达到6万+,有网友评论“生动”、“有意思”。此图的作者“警小俊”就是李俊。

“我喜欢画画,也喜欢这身警服。闲暇时,我常常以工作为素材来进行漫画创作,对自己来说是一种解压放松的过程,对大家来说,也是一扇了解公安工作的窗口,何乐而不为呢?”面对上述提问,李俊如此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2e50b2e07e5729ca7fe1dcd028fc827c.jpg

△李俊作品

3a33aa91471de97df5be0ebe5306ae71.jpg

△李俊作品

渝中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文化育警工作的号召下,李俊利用自己的漫画特长,先后创作了图侦系列、防诈骗系列、平安渝中系列等反映警察工作和生活的漫画,并在“平安渝中”微博等平台进行了推送,为公安工作传播了正能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渝中区警方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