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病儿增加 这些抗寒误区家长请注意
11-20 17:2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儿童医院了解到,这几天,前来看病的患儿有所增加。医生们发现,许多家长在抗击寒潮方面,有着共同的误区。

误区一 

为了保暖 孩子衣服不能脱

家住渝北区冉家坝三岁的苗苗这两天一直都在感冒,这让妈妈赵女士心疼不已,“都是我粗心,想让她暖和,结果反而感冒了。”

从上周五开始,看新闻说寒潮要来了,赵女士就给女儿开始加衣服。周六赵女士在朋友家里聚会,把苗苗也带去了,聚会现场还有其他几个孩子,小朋友们玩得很开心。

苗苗穿着保暖内衣,一件小毛衣,还有一件羽绒服,头上戴着帽子,“期间,她说想脱衣服,我没同意,怕她脱了感冒。”结果等到吃晚饭时,赵女士才发现女儿已经玩得满头大汗,保暖内衣也湿了。当天晚上,苗苗就有些发烧,赵女士只能连夜带着孩子到医院治疗。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专家李燕介绍,天气转冷,不少家长就怕冻着孩子,认为给孩子多穿衣服就是保暖。实际上,儿童新陈代谢率高,可能稍微活动一下就出汗了,冷风再一吹,很容易感冒。

专家建议,在穿衣方面,家长可以抚摸孩子双手探查温度,如果双手温暖,后背没有出汗,那衣服厚度就是合适的。另外,孩子一般活动量较大,出门时,要给宝宝穿上一件大些的外套挡挡风。进有暖气的商场或房间,要及时脱掉外套,防止活动后背心出汗。

误区二

冬季开空调避免冷风进屋不开窗

这几天,渝中区大坪的何女士和母亲已经为了是否开窗的问题吵了好几架。何女士的女儿今年一岁多,为了孩子不感冒,从上周开始,只要在家,何女士的母亲就会打开家里的暖气,温度设置在26℃左右。

家里变得温暖是好事,但何女士发现,开空调以后,母亲就几乎从未开过窗户,何女士有几次自己打开窗户,母亲不仅立刻关上,还告诉她,“开窗冷风会跑进来,孩子太小,会着凉。”但何女士觉得,长时间不通风,屋里空气憋闷,对孩子也不好。

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专家建议,冬天室内环境相对密闭,空气质量较差,如果用空调的房间,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建议在午间或其他温度相对高的时段开窗通风。另外,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性流行病高发季节,屋内空气长时间不流通,大人或其他人带有的病原菌也有可能传染给孩子。

误区三 

孩子生病不用抗生素

最近,抗生素滥用有害孩子健康的消息被越来越多人热议。医生们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家长因为害怕抗生素对孩子引起副作用,即使孩子感冒、发烧严重,也选择不使用抗生素,完全用中成药或其他药物代替。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专家介绍,儿童感冒是否使用抗生素,要看孩子的感冒属于哪种类型。

如果孩子患上单纯的病毒性感冒,一般不需要服用抗生素,只要加强护理,适当休息,多喝开水,吃易消化的食物,一般会很快恢复健康。但如果孩子的感冒伴有细菌性感染,出现化脓性扁桃体炎、支气管或肺炎,还出现了高热不退、呼吸急促、咳嗽有浓痰等症状,就需要立刻到医院就诊,一般需要应用足量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