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美国的这种教育如何落地重庆?北师大教授称要完全颠覆传统授课方式
11-17 16:40: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美国、英国、德国、芬兰、澳大利亚流行的STEM教育是否适合中国的学校,能否在重庆的学校落户开花呢? 11月16日,2017年中国重庆STEM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上北师大教授跟重庆的一些中小学校长、老师探讨了这个问题。

什么是STEM?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其中科学在于认识世界、解释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技术和工程则是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改造世界、实现对自然界的控制和利用、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数学则作为技术与工程学科的基础工具。

该课程起源于美国,是培养学生的一种教育理念和举措,目前也是美国的一种常态的教育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艳燕教授演讲中说,其实STEM对学生的培养目标集中展现了21世纪学生的核心素养。

李艳燕认为,实施跨学科的STEM项目课程能让学生愉悦、开放学到更多技能,对培养融合创新人才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北师大智慧学习研究员郑良栋博士深入浅出地分析了STEM课程与创客教育的异同。他说,它们都是跨学科的教育模式,但倡导的主体不同,STEM由老师设计问题,引导学生在真实场景中,寻找答案,做出结果,而创客教育偏重于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因此,STEM课程更适用于中小学阶段,创客教育适用于大学阶段。 郑良栋介绍了一些STEM项目课程,比如小学1—3年级有设计小径和道路、制作量雨器、设计再生纸、制造小船、建造温室、搭建昆虫屋;小学4—6年级有设计喂鸟器、制作肺活量计、设计环保清洁剂、控制土壤侵蚀、制作超级跑鞋、设计桥梁;初中1—3年级有建造防震建筑、设计航天器、设计假肢、设计环保水坝等。

如何将STEM课程落地重庆呢?专家认为老师的传统授课方式应该完全被颠覆,“我们老师不要主动传授知识,而是让学生知道他可以从哪里去获得知识,促进学生去主动学习。”

另外,STEM课程实施,需要从内容、师资、硬件、常态化等多方入手,构建一个互动强,高效学习的氛围。

会场上,西南大学附中的相关老师表示,STEM项目课程对于重庆的中小学来说是一个新东西,但它课程理念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目前学校开展的综合实践课有些内容也进行了跨学科教学的尝试。

据了解,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教育部提出让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教育模式中的应用。2017年教育部颁布的新《小学生科学课程标准》被认为是“首次定义了中国版的STEM”,即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有机融为一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