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封的红叶、干花、经典腊叶标本都是怎么来的?
11-17 10:31:2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中国国家地理网消息,无论是美艳的花朵,还是鲜嫩的叶子,原本就是纯天然的小清新工艺品,怎么能忍心看着它们变成干巴巴的枯黄标本呢?如何将植物保存起来并不失精美,是人们长久以来一直追求的。塑封的红叶、干花、经典腊叶标本挂画,这些都太土了,我们需要更加奇美的小玩意儿。

1.jpg

去掉了一半叶肉的叶脉标本

2.jpg

去掉了一半叶肉的叶脉标本

3.jpg

为叶脉标本染色

4.jpg

叶脉标本成品

叶脉标本:“骨骼”不惊耸

也许你早就听说过“叶脉书签”,为什么却不常见到呢?那是因为叶脉标本的制作工艺稍显繁琐,而且极其考验耐心。要选取较老而坚实的植物叶片,用碱性溶液(烧碱或火碱加水即可)煮或浸泡,之后小心地敲掉叶肉,晾至半干再进行染色。说来简单,但制作一片叶脉标本怎么也要花上一两个小时。

从前的叶脉标本通常被当作书签,但叶脉轻软易碎,夹在书中很容易损坏,而塑封起来又显得土气。如今的展示相框为叶脉标本提供了新“住处”,摆放在桌上,树叶的“骨骼”就成为了凝聚秋季记忆的精美艺术品。

5.jpg

收集在瓶中的蒲公英果实

6.jpg

装有蒲公英果实的玻璃球项链

7.jpg

正在晾晒脱水的植物果实和种子

种子收集:把玩瓶瓶罐罐

秋收冬藏,古已有之,趁深秋植物的果实和种子成熟,捡拾一些可爱的种类,晾干后放在漂亮的玻璃瓶中,就是满怀天然气息的清新小摆设。不过,和科学家们制作种子标本时相似,收集来的种子必须经过干燥、杀菌杀虫,之后才可装入瓶中。未完全干燥的种子有可能发霉,有些带有虫卵,或许还会在某一天变成昆虫聚餐地。通常将种子放在冰箱里冷冻一个月左右,就能够有效地杀死虫卵,而在南方湿度较高的地区,则需要用硅胶来协助种子干燥。

8.jpg

用速干石膏制作的染色叶拓

9.jpg

牛皮质钱包上的菩提树叶拓染

10.jpg

在纸上制作叶拓十分简便易行

11.jpg

叶拓成品

植物拓染:彩色留影

将植物叶片或花瓣的形态,拓染在纸上或布上,虽然留下的只是花纹,却可以长久地保存。早期植物学研究中,有时也会拓印叶脉等结构,作为腊叶标本的补充。但如今它们则成为了一种流行的手工艺。简单的拓染只需要将叶片或花瓣涂上颜料(例如水粉),用纸或布覆盖并留下印记即可,这样制作出来的书签、本子外皮不但别具一格,而且独一无二。更复杂的工艺可以将植物叶片拓染至皮革上,制作钱包或钥匙包。

12.jpg

“永生花”花盒

13.jpg

传统的干花以腊菊等种类为主

14.jpg

以“永生花”工艺制作的红玫瑰(物种为月季)

永生花:干花也鲜艳

将妖娆的花朵长久保留下来,是自古以来人们从未间断的追求。有些植物的花或花序,干燥后不退色不变形,无需特别处理,就可以得到原色的干花。例如千日红、腊菊、补血草等花卉,都是最常见的干花种类。

然而人们希望将更多的鲜花保存起来,因而才有了制作“永生花”的方法——就是将花朵进行脱水、脱色后,保持原有形态,再重新染色。经过这一系列处理,干花的颜色和形态都与鲜花无异,却能够保存数年之久。如今最常见的“永生花”就是各种月季(商品名通常是各种玫瑰),作为婚礼花盒或情人节礼品。不过“永生花”的制作工艺复杂,DIY难度较高,被作为高价礼品出售。

15.jpg

将猪笼草封于树脂中制作的便笺夹

16.jpg

美国的四叶草硬币纪念品,也采用了树脂封印技术

树脂封印:凝固瞬间

“树脂封印”是将干燥后的植物凝固在树脂中,不但能够保存很久,而且看上去清新美观。封印所用的人工合成树脂各不相同,或是在可见光照射下凝固,或是经紫外线照射凝固,凝固后的透明度都很高,这样才能看清其中封藏的植物。植物则要事先脱水干燥,封入树脂后才不会腐坏。这样保存的植物,无论是花、叶子或果实,都可以维持三维立体结构。其实这种“植物琥珀”,早已批量生产了,例如在马来西亚,树脂封印的兰花、苔藓、猪笼草就是极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原标题:小清新的植物收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