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5万去留学值不值? 12年后他给出的答案让人震撼
11-16 13:03:12 来源:澎湃新闻

怎么定义失败?

“如果我做的事情,自己并不喜欢,被迫去做,就会觉得自己很失败。”

这是穷游网创始人肖异的“失败”观。

怎么定义成功?

“人的成功不在于你个人财富多少,财富排行榜在第几名,那是活在别人的眼里。我觉得价值就是你能够inspire别人,激励别人,给别人灵感,让他去自己愿意探索一个东西。”

这是肖异的“成功”观。

从一个诞生于留学生宿舍的BBS,到被资本青睐的创业圈新贵,穷游用了12年。

肖异,这位从安徽小城铜陵走出来的37岁年轻人,2000年带着借来的5万元前往德国留学,还没有到德国,钱就被偷了。“当时的同学每到周末就经常讨论去哪玩儿,可我连这个周末怎么过都在发愁,哪里有心情去旅行?”2009年初,肖异曾在央视《财富故事会》节目上讲述当时的窘迫生活。肖异给自己取的网名“方便面”也是这个原因,那段时间,他的生活几乎可以和方便面画等号:帮人搬家具、整理地下室、去机场搬货……

“叫穷游网怎么样?大家都没钱。”决定办一个旅游资讯网站,起名时,他灵光一闪这么问女友。2004年春天,肖异推出“穷游欧洲BBS”,内容除了自己搜集来的各种打折信息,还有他在欧洲各地旅游的游记和心得。2008年2月,肖异正式将穷游网搬回中国。2011年,穷游获得A轮融资,这个原本只有4个人的公司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穷游完成D轮融资,估值近30亿人民币。

从借5万元出国到拥有30亿身家,肖异用了16年。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什么都追求快,穷游却是少有的慢公司。2017年11月5日,趁肖异在硅谷应邀出席斯坦福学术活动之际,我采访了这位37岁的年轻人,听他聊聊他的创业故事。

1.您当初出国留学的时候,想过会做今天的事情吗?那时候想干什么?

肖异:其实我是一个比较随遇而安的人,并不喜欢很清晰地去规划人生,为自己设定未来3到5年要干什么,我喜欢充满挑战的生活。就像自己旅游也一样,我老是喜欢去一些大众不太去的地方。我们总要经历一些成功和失败,丰富多彩才是人生。

2.旅行对于您个人意义是什么?

肖异:创造灵感,不同的地方会给你不一样的机会和体验。旅游不一定就是出去玩,其实出国学习、访问也算是一种旅行,是对一种新的生活的体验。比如来美国,住在airbnb,你要学会怎么做早餐呀,怎么分类垃圾,和国内是很不一样的,这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要拥抱不同。

我对于旅行的定义有三点:1. 以开放的态度来拥抱不同,多样化让世界更精彩;2. 不走寻常路。尝试着去一些其他人少去的地方,经历更新鲜的体验;3. 用创造来定义旅行。他可以为人生带来积极的影响。一个讲座,一本书,一次旅行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生 。

3.为什么叫自己方便面?

肖异:并不是因为我喜欢吃方便面,当时创造穷游网的时候,我还是留学生,希望起个接地气的名字,让人没有距离感。不管做任何事,我都不希望给人距离感。扎克伯格为什么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他要和员工保持亲近。同样的,做企业,你要让人感到亲切,不能让人觉得高高在上,情感上的共鸣很重要,穷游要继续保持它天然的人脉与人情。

4.当时建立穷游网的想法是自己一个人的想法,还有动员其他人吗?

肖异:想法是一个人的,后来回国,其他合伙人便慢慢加入了。

5.德国求学毕业了,就没想过找个大公司工作,直接就决定回国创业的吗?

肖异:其实当时在德国有很好的一些就业机会,但是在大公司里的生活,未来的职业之路还是比较清楚,比较安稳的,我个人是个喜欢挑战的人。所以当时都没犹豫,就回国创业了。

6.穷游的客户为什么以国外留学生为主?

肖异:首先,国外留学生比较active,很活跃。不过他们的生活又比较平静和专注,他们关注一个事情,会持续很长时间,不像在国内有很多缤纷的选择,每天都有新的网站诞生。所以海外客户的忠诚度还是很高的。穷游,在当时可能算是海外第一个纵向网站,因为那个时候国外的中文网站,很多都是覆盖的面特别广,大杂烩。我在浏览国外的旅行网的时候,发现法国有自己的旅行网站,德国有德国的,我不如把它们汇集在一起,方便大家,也做更专业点。

说到客户群体,其实我自己就是一个背包客,中国的海外留学生,其实是很大的潜力股,他们未来的收入不会低的。做市场,潜力客户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大的公司,顾不上这些客户,因为这批客户对他们股价的作用起不了太大的作用,这些大公司来自股东的压力很大,反而相对较小的企业可以多多关注这一点,尤其是名校的学生。用户在不断变化,时间在变,身份也在变,穷游也要跟上这变化。

7.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什么都追求快,为什么穷游是少有的慢公司?

肖异:其实我们的慢公司概念,意在要有一个很好的平衡,就像是交响乐一样,要轻重缓急,凯文·凯利被看作是“网络文化”(Cyberculture)的发言人和观察者), 他说不管是大自然,还是一个公司,一个球队,一个组织,都是一个在不断进化的有机体,是一个生态体系。如何保证优胜劣汰,把自己的优秀基因传承下去,不断进化是关键。

a15815b2d6d443fcaaf491113fb8904f20171115154632.jpeg

肖异和凯文·凯利。

8.创业时候遇到过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肖异: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你到底是公司的推动力还是掣肘。创始人应该是要不断把公司往下一个level去推进。创业家要一直反思,要stay hungry,stay foolish。当他对公司的贡献阻力大于动力的时候就是一个瓶颈期,是很大的挑战。

9.您是怎么来保证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十几年的过程中,几个关键性的产品是怎么做出来的?

肖异:每次我们做创新的东西的时候,行程助手也好、锦囊也好, 蓝莓评测也好,你一定要先做出自己会喜欢,会满意的产品。

乔布斯如果不喜欢听音乐,怎么会出来做iPod呢,如果不喜欢极简主义,怎么会有如今apple一系列产品的设计呢?穷游也一样,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背包客,我知道留学生在旅游过程中最需要什么,基本不需要做太多的前期调研,我知道自己的最大需求,最大痛点是什么。但是时间在推移,人也在不断发展,不同的时间,我的状态也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国内国外生活也不一样,所以穷游的不断创新,也是在根据一些我们自己的想法不断推出的。为什么会做蓝莓评测呢?那是因为,我们需要这类产品,可以让消费者更好选择有品质的东西、产品和服务 。

如今,我有这个需求,我也相信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很多中高端消费者也面临着这些方面的需求,就是说当他们要采购一些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往往并不知道哪一个是最合适的或者哪一个是最不应该买的。没有人能做出来任何人都满意的产品。做你最擅长的产品就好了,也要注意现有客户的需求变迁。小米也是一样,那时候小米没那么贵,年轻人的第一款手机,慢慢的需求上来了,不一样的产品也就都推出来了。

10.穷游的未来会是什么?

肖异:穷游就像我的小孩一样,不一定要限制固定他的未来。苹果早些年,并不做手机,是做电脑的;阿里,早些年是黄页,而现在呢,物流、金融、大数据、电影、医疗都有涉及。任何事情都有个大势,但是事态在不断变化,潮涨潮落 。你从穷游这几年的变化也能看出,我们的每一步都是要跟上变化的,有时候你不是被对手打败的,是被时代打败了。

所以万事都有可能,要让公司不断学习,不断寻找适合的路,很多时候, 计划赶不上变化。

11.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不断完善旅游服务,提供好的旅游产品,其实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个重要因素?

肖异:没错,我国出境旅游的人数在逐年递增,旅游既能让你享受到好的生活,又能激发灵感。虽然我们国内旅游行业起步晚,但是发展很快,弯道超车。而且我们的很多政策,对这个行业都起到积极的影响,比如一带一路,让很多的沿线国家受益,其中未必每一个都是旅游热门国家,不过穷游恰恰也在鼓励大家去猎奇,去一些新鲜的地方。我记得,有一年,因为穷游对西班牙的旅游业作出的贡献,我还曾经有幸受到他们现任国王的接见,这对我的创业也是极大的鼓励。

12.多少时间放在家庭上?多少时间放在公司?

肖异:对我家庭是最重要的,家和万事兴。家庭要比工作重要。作为公司的CEO,我责无旁贷,要时刻保持一个工作的状态,要比其他人多付出一些。但是,这不意味着你一定要坐在办公室里,你可以在走路,健身,旅行的时候也在工作,在不断思考。

13.作为公司的CEO,最重要的应该是把握公司的哪些方面呢?

肖异:我觉得一个CEO,尤其是创始人,最重要的要把握四点:1.公司的价值观;2.公司的发展策略;下一个3-5年,会干些什么,往哪里发展;3. 招聘合适的人才;4. 资金。把这四点做好,其实就已经花费了大部分的时间了。那管理怎么办,产品怎么办?你想一下,你有好的文化,你有清晰的发展方向,有好的员工,就像一艘船,有了清晰的航向,有好的舵手,那就放手让他们去做,要足够信任自己的员工。

14.您这次来硅谷的目的是什么呢?

肖异:学习,我想来这里多跟前沿的公司学习学习。其实有时候,你出来一小段时间,对自己的团队也是一种锻炼,锻炼他们的思考能力,决策能力和担当的能力。

15.咱们现在处在硅谷,目前特别热的就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您觉得大数据在旅游业上会有什么样的应用呢?

肖异:我其实在这方面的了解还很浅显。可能AI、VR离得可能还比较远,不过大数据一定是世界的未来。谁拥有数据,就最先掌握了下一个时代。大数据是很重要的,拿特斯拉来说,它的价值已经超越了福特,难道仅仅是因为绿色能源吗?它的数据也有非常大的价值。穷游也在大数据方面有自己的布局,数据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找到最好的大数据专家,来提取有用的信息,比如机器学习,推介算法等等。你有全球最好的大数据专家,你就能比别人做得好一点。

16.过程和结果您更注重哪个?

肖异:过程。我是一个比较慢节奏的人,我有时候刻意放慢自己的脚步,如果太在意结果,很容易忽视过程中的风景。

17.您的人生价值是什么?

肖异:我觉得价值就是你能够inspire别人,激励别人,给别人灵感,让他去自己愿意探索一个东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很多的时候,比如很多人开始踏上旅行的第一步,你就已经为别人打开一扇天窗,发现生活的另一面。有时候你不去都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美。人的成功不在于你个人财富多少,财富排行榜在第几名,那是活在别人的眼里。互利共赢。

18.您是怎么来定义失败的呢?

肖异:如果我做的事情,自己并不喜欢,被迫去做,就会觉得自己很失败。

19.您的人生追求是什么呢?

肖异:我的mission是让每一位旅行者随着旅行,能够让他们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进而对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和创造力。旅行不仅仅是一个观光和放松,我们希望每个人从旅行中得到一些灵感,得到一些向上的积极力量。当然,对我来说,除了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也希望在我的创业过程中,给我的团队人员创造价值,改变他们的生活品质。大家都知道,一般技术人员都比较宅,不太喜欢出去。

我们公司的很多技术人员,在加入穷游之前,不怎么出去,不过加入公司之后,开始出去走走看看,潜水啊、摄影啊,逐渐发现了生活的另一面。他们能写很好的代码,也能拍很好的照片,生活渐渐丰富起来了,也更有成就感了。这令我感到很欣慰。所以公司成长的过程中,要不断发展,达到公司既定的目标,同时也要保证为员工和客户带来美好的生活。不要让他的工作和生活产生太大的冲突,而是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我比较喜欢过平衡的生活,这就和开车一样,不能一直加油,要张弛有度。

比如,我在国内生活可能比较紧张,但是来了国外,会稍微慢一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没有工作,我在不断获得灵感,为未来工作补充新的动力。

20.留学生涯对你的价值?

肖异:留学生活是我的一次旅行,给我的人生带来了积极的意义,开拓了眼界,锻炼了独立的能力和心理素质,经历的多了,抗压能力就越来越强大了。没有那次留学生活,也不会有今天的穷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