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如果孩子是别人家的
11-16 21:13:06 来源:张娓

朱乔的儿子小勇,今年15岁,刚刚初中毕业,即将读高中。他读小学时是很乖很听话的孩子,上初中不久就变得很逆反,交些社会上的朋友,偷家里的钱出去大吃大喝,逃课疯玩。像跟学习有仇似的,每天出去疯。朱乔老公工作很辛苦,管小勇的主要任务落在她肩上,她根本管不下来,觉得很绝望,也很低焦虑。

上周末下午我和朱乔在观音桥的一家咖啡厅呆了两个多小时,主要是她在说,滔滔不绝控诉儿子小勇从初中开始一路的恶行。我多次想插嘴,根本插不进去,以致她给我的感觉是并不需要任何建议来帮助解决小勇的问题,而只是找个人听她发泄。我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告诉了她,她很委屈,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说不是这么回事。我说我相信你不是这样想的,但你确实给了我这种感受。这是交流障碍的一种,说者想表达的,跟听者感受的南辕北辙。也许你们和儿子的交流也有这个问题。她沉默的间隙,我提议她把小勇叫出来一起聊聊。她摇头说他不会出来的,我叫不动他。

20120912104755_R8TUX.thumb.700_0.jpeg

我问朱乔儿子小勇有什么兴趣爱好,她说除了打游戏就没发现他还喜欢其他什么。我说你试着跳出自己的惯性思维,想想假如小勇不是你的儿子,是别人家的孩子,邻居的,同事的,朋友的,你如何看他,评价他,我相信你一定会发现他身上的优点。她想了想说如果小勇不是我的儿子,我对他没有详细的了解,我也许会认为他是一个除了不爱学习,其他还不错的孩子。小勇爱做菜,尤其是家里来了客人,他喜欢露一手。在客人面前,他会表现得有礼貌,懂事。另外他看起来对父母还不错,妈妈怎么骂他他不会还嘴,爸爸怎么打他他不会还手。我说面对一个罗嗦的妈一个暴力的爹,他的表现不是看起来不错,而是真的不错。我问朱乔儿子最拿手的菜是什么,她说全家人都爱吃茄子,小勇会做很多种茄子。我请朱乔转告小勇,有个阿姨也是喜欢吃茄子但一直做得不好,想跟他学两招。她马上给小勇打电话,小勇爽快地同意了,约我第二天上午去他家学。我建议朱乔回避我与小勇的见面。

第二天,我来到冉家坝朱乔家,刚一按门铃,门就开了,小勇笑呵呵地递上拖鞋和一个矮凳,叫我坐着换鞋,倒水时专门问我要冷的还是热的。我表扬他心细,他谦逊地说是巨蟹座特质而已。随后他带我到厨房,详细地跟我演示了炒茄子,凉拌茄子的做法,我问他是如何把茄子做得好吃又不油的?他笑眯眯地说这个诀窍一般人我不告诉,看到你这么诚心喜欢吃茄子我就教你吧。我说谢谢你教了我做茄子的诀窍,我也必须告诉你一个秘密。我跟他坦诚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他妈妈的求助,以及和妈妈的面谈。他亮闪闪的大眼睛一直望着我,听我讲完后很认真地问道:阿姨,你真的认为我父母对我有误解?我不像他们说的那样不可救药?我点点头,慎重地回答:对,我想他们对你是有一些误解,不过你也确实做了些给他们添烦添乱的事,让他们难以平和理性地看你。他点点头。

20150212232756_sVYwe.thumb.700_0.jpeg

我请小勇给自己一个尽可能客观的评价,见他思索良久仍没有答案,我就把问题简化成请他说出自己两个优点两个缺点。他说朋友们都觉得我为人很讲义气,这算优点吧,我说算,他说那会做菜算不算优点,我说当然算。他继续说缺点就太多了,不爱学习,贪玩,管不住自己,把父母的话当耳边风,我说只说两点,他说那就是不爱学习和管不住自己。我说你这个年纪,学习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喜不喜欢,都得去做,反正要做,愁着做不如乐着做,尽可能去寻找学习的乐趣,让自己学起来容易些。至于如何管住自己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不妨从每天开始做时间管理,早晨起来找一张白纸,把当天该做的事情写下来,看哪些书,做哪些作业,花多少时间做,要达到什么效果,把步骤和细节都想到。什么时候该学,什么时候该玩,也有一个清晰的计划。可以向父母申请奖励,坚持一周如何奖励自己,坚持一月又如何奖励自己,我相信坚持下来,日积月累慢慢你就能学会自我管理。

就像后来我在网上和朱乔聊的,15岁孩子找不大出来自己身上的优点却能找出一大堆缺点,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也是最该令家长心痛和警醒的事。如果一个人在少年时期就丧失自信瞧不起自己,他今后的漫漫人生路势必黯淡无光,而没有光亮的人生何其惨淡!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