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迎新:广播站十国外语齐上阵 第五版校内手绘地图出炉
09-12 16:3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日,四川外国语大学迎来开学季,本科新生们纷纷来到川外报到,校园气氛就像近日的温度一样逐渐“回暖”,歌乐山脚到处是朝气十足、青春飞扬的脸庞。

这次迎新,川外师生用十国语言播音迎接新同学,还有第五版手绘地图出炉,为迎新锦上添花!

同届新生年龄差十岁

川外提供的新生大数据显示,学校今年3400名新生中,共有203名“00后”新生入学,占比5.97%。

年龄差距最大的达到10岁。据了解,年龄最小的为国际商学院的一名女生,出生于2003年;年龄最大的则是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男生,出生于1993年。也就是说,川外今年新生中,同届同学的年龄差达到了十岁!

数据显示,四川外国语大学今年共计招收新生3400人,其中女生人数占到80.88%,男生人数占19.12%,新生中男女比例为1:4.2。

广播站十国外语齐上阵

att_490217.jpg

川外广播于婷台长指导播音同学,用小语种播音迎接新同学。

12日,川外特色的广播站,延续往年传统,用俄、法、德、西班牙、日、韩、越南、阿拉伯、葡萄牙、意大利语十种语言轮番播出迎新广播。

“多国语言迎新一直是我们广播站的传统,旨在为新同学带来不一样的听觉享受,彰显我们学校的特色。”国际政治在读的大三学生于婷是川外广播站的台长,今天上午,她和副台长常梦恬在广播站忙里忙外,协调台内播音同学迎新广播播报。

今年,川外广播还新推出“线上广播”,同学们可以用手机在微信公众号“川外广播”上收听。据于婷介绍,川外广播还即将开设捷克语播音,这是川外广播的第11种广播外语。

第五版手绘地图出炉

att_490218.jpg

川外第五版手绘地形图详细标注了校内每一栋主要建筑的位置,甚至还有学生们最常去的快递点、校外小吃街等地点,视觉上较往年版本也更加“立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在迎新现场看到,很多新生手里都拿着一份折叠起来的手绘地图,并且参照地图,在校园内走走看看,寻找自己的宿舍和教学楼。

原来,这是川外新闻中心的同学们绘制的第五版手绘地图。

att_490216.jpg

手绘地图的绘制者章煜宛(左)和策划者顾思远展示第五版手绘地图。

“与其说是地图,它其实更是一份‘地形图’”,这幅图的绘制者章煜宛是审计专业大三学生。她说,这张手绘地图,是9月4日晚上开始画初稿,7日最终定稿,只画了4天时间,反反复复修改了有10次左右。

川外坐落歌乐山脚,一直绵延到歌乐山半山腰,高低起伏的地形很容易让初来乍到的同学摸不清头脑,尤其是从小生活在平原地区、第一次来重庆这种“山城”的新生。“学校反复推出新地图的原因,就是想让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少走绕路。”

章煜宛介绍,这次地图和以往四个版本的地图相比创新之处在于,加了快递点、小食品街、“网红”小铁路等学生们比较喜爱的地点;风格比较可爱、亲切,比如用一碗面条的图案来标识食堂的位置;视觉上看更加“立体”,清楚地标注哪里是上坡,哪里是楼梯,甚至连让学生们“又爱又恨”的“夺命坡”“绝命梯”都在地图上画了下来。

今天来报到的日语专业新生陈雯青,拿到手绘地图后十分高兴。她说:“宿舍楼那一块区域比较难找,看了这份地图后清楚多了!食堂很‘可爱’,川外小铁路也很有意思,我要跟着地图在学校里转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摄影 通讯员 梁文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