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下雨天古人是如何避雨的?
09-12 14:47: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近下雨频繁,而雨对于上班出行的人来说,还是带来一些小小的麻烦,如何避雨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有趣的是,如今人们常用的雨衣、雨伞等避雨工具古已有之,只不过经历了数千年的发展,这些雨具在材质及样式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timg.jpg

在这些避雨工具中,蓑衣最为常用。身着蓑衣的渔夫或者农夫成为历代诗文描写的对象,最为人熟知的要数柳宗元的诗:“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除了蓑衣,伞也是有着悠久历史的避雨工具,在宋代,几乎人人用伞,而且伞的材质多种多样。不过,在旧社会,即便是雨伞,在使用时也有严格的使用规定,青绢凉伞和罗绢凉伞不是一般人可以使用。

我1.jpeg

古代,人们起初用野草裹住身子遮雨,久而久之形成了蓑衣。《诗经·小雅·无羊》:“尔牧来思,何蓑何笠。”记录了当时人们穿蓑衣、戴斗笠的情况。蓑衣由蓑草制成,蓑草的表皮较光滑,雨水不易渗透,又轻易可得,所以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人们常在雨天穿蓑衣。历代诗文对此有不少描写。最令人熟知的便是唐代柳宗元的诗:“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随着时代的变迁,制作雨衣的材料有所发展:用丝绢一类纺织品涂上油后做成的雨衣被称作“油衣”、“油帔”。

timg.jpg

古代雨衣还有用粗麻、棕丝等材料制成的。棕丝是棕榈树皮上的一种纤维,经加工整理,也可编织成雨衣,称“棕衣”。唐代韦应物《寄庐山棕衣居士》诗有云:“兀兀山行无处归,山中猛虎识棕衣。”与棕丝类似的材料还有油葵叶,也非常适宜制作雨衣。

明代后,雨衣的制作日益考究,所用材料也有多种。明代宦官刘若愚《酌中志》就记载了宫廷内臣所穿雨衣:“有斗钵式者,有道袍式加褂者……有红雨衣、彩画蟒龙方补为贴里式者。”

当时富贵人家所用的雨衣,则用一种柔软而不渗水的高级玉草编织而成,名为“玉针蓑”。《红楼梦》第45回中,贵公子贾宝玉就穿着这种雨衣。

QQ图片20170912112541.png

我国古代另一种常用的雨具就是伞。先秦时,就已经发明了雨伞,又称为“簦”。《通俗文》中说的“张帛避雨”,即是打开用布帛制作的雨伞来挡雨。

1980年发现的秦始皇陵彩绘铜车马上带有一柄伞。拉动这个伞柄的机关,就可以不同角度遮蔽阳光。拉动机关还可旋转伞柄或取下伞柄用作一把利矛,而伞也就成了一个巨大的盾。

北魏时的伞是“便于步行骑马”的油纸伞。汉代发明了纸,这种比丝帛造价更低的原料为油纸伞提供了物质条件。人们在纸上涂以油脂或桐油,使之经久耐用。由于物美价廉、经济实用,油纸伞得以广泛地流传和使用。隋唐五代时期,伞的使用就比较普遍了,除了防雨还用来遮阳。当时已经有人以制伞、售伞为生。宋初陶毂《清异录》卷下就记载道:“江南周则,少贱,以造雨伞为业。”

宋代,伞成为了百姓日常生活必备品。除官员外,平民百姓也可使用。那时人们出门,伞是必不可少的行李。行人带伞,或防雨,或遮阳。宋代伞的种类很多,根据吴自牧《梦粱录》一书中的记载,南宋都城临安(今浙江杭州),俨然已是全国的制伞业中心,可生产大小黄罗伞、青凉伞、红绿小伞、方伞、大伞等诸多品种可供顾客挑选。刘松年《斗茶图》四人中有三人随身携带着伞,说明人们出行时,伞是随带物品中必不可少的。

u=3141185048,3940946355&fm=27&gp=0.jpg

虽然宋代百姓几乎人人用伞,但其仍有严格的使用规定。叶梦得《石林燕语》记载京城中的士人都是通行使用青绢凉伞。到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九月,朝廷规定青绢凉伞惟许亲王、宗室使用,其余阶层的人士禁止使用青绢凉伞。

明清时期伞的品种很多,同时对伞的使用亦有严格的限制。不同的等级使用不同的伞,清代则规定,庶民不得用罗绢凉伞。

皇帝出行用伞除了吉祥用意和挡风避雨、遮阳防晒,还是皇权的象征,代表荫庇天下黎民。皇帝出行用“黄罗伞”,“三公九卿”用一种叫“皂盖”的黑伞……

1.jpg

郎世宁所绘《万树园赐宴图》中乾隆皇帝撑的华盖。

2.jpg

北宋李唐所绘《晋文公复国图》中的帝王乘车张华盖。

皇帝所用“华盖”,除了传统的圆形外,还制作成方形,又称“方伞”。

帝王用伞在制作、用料上十分讲究。《清会典图录.舆卫·方伞》称: “方繖,缎殊红紫二色,皆方五尺,不施绣纹,四角出铜龙首,垂五彩流苏,直柄,顶及柄尺寸,俱如九龙曲盖之制。”

历朝历代对用伞都有严格规定,伞的质料、色彩、尺寸等,就像头上戴的乌纱、身上穿的朝服一样,要区分官职大小和身份尊卑。

除了遮雨器物外,雨天在外行走还要顾及地下的潮湿泥泞,于是就有了雨鞋。先秦时有一种双层底的鞋,称“舄(xì)”,底层上蜡。当时建筑多是泥地,贵族行礼久立,恐湿气侵下,“故复其下使干腊也”(《释名·释衣服》)。一般劳动人民则是用草编的鞋当作雨鞋。

QQ图片20170912112856.png

先秦时还有一种形似今天日本人所穿的木屐的鞋,底下有双齿,称“屐”。据说是用以“践泥”的,后来也成为雨鞋。它的穿着很方便,只需在布鞋外一套,便可出行。考究一点的,还要匕蜡,称“蜡屐”。如今,一个人有十几双乃至几十双鞋都很正常,但古人不一样,他们对鞋非常珍惜,一到下雨天就把鞋放在家里不穿了。出行几乎都是光着脚,这样可以防雨,但是走在路上又有可能扎脚。于是人们就发明了木屐,防雨的同时还防扎脚。

timg.jpg

原始的木屐有两个齿,相传这种鞋是谢灵运发明的登山用鞋,所以它有一个名字叫“谢公屐”。在登山的时候,把前齿卸去,这样登山就变得非常容易;下山时候则装上前齿,把后跟卸去。这种木屐在史籍上有很多记载。比如,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就有“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的说法。

明清时,还有一种钉鞋,鞋底施钉,鞋统、鞋面涂敷桐油,雨天套于常鞋之外穿着,用于避雨。

来源:光明网、北京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