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酒的你,为什么容易醉?
09-12 08:26: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jpg

为什么有的人容易醉,有的人则不会?

有人说小酌对身体好,但多喝则伤肝,界限在哪里?如何解决宿醉?

爱喝酒的你即使每天和酒接触,也未必了解这些。

2.gif

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醉?

3.gif

血液酒精浓度差异

血液酒精浓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即酒精在血液中的浓度。它决定了人是否容易喝醉。

影响浓度最主要的因素,是体内的水份。即使两个人喝了同等分量的酒,但由于各自身体里水份含量的不同,所以醉意也会不一致。

要想改变这一状况,可以在饮酒时适量多喝水,保持体内水份维持正常、健康水平。或是增加锻炼、增强肌肉,因为相同体积的肌肉和脂肪,肌肉的水份含量比脂肪的更高。

4.jpg

基因遗传

人体内90%的酒精都要仰仗肝脏将其处理掉,而其中少不了代谢酶类的作用。一般人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含量差异很小,而乙醛脱氢酶的含量则因民族、个人有较大的差异,有的人甚至有缺陷。

代谢酶类含量多的人,酒精和乙醛代谢的速度也会加快,人也就不那么容易醉了。

喝酒速度快

这一点非常好理解,在同等酒精度的情况下,喝酒的速度越快,人体吸收的酒精也越多。此时,若人体吸收酒精的速度超过肝脏代谢酒精的速度,人很快就会醉倒。

5.jpg

空腹喝酒

别看酒精只是胃里的一个过客,它也会刺激胃粘膜,使之充血和分泌增加,这很容易造成呕吐,而且吐的都是酸水。

呕吐也是醉酒的不适症状之一。但是如果腹中有食物,就可以保护胃壁,减少刺激,也能降低酒精的渗透吸收。

与含气饮料混着喝

含气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进入胃部会让胃膨胀,加快胃排空的速度,胃排空是食物离开胃部,进入小肠的过程。

鉴于大部分酒精都由小肠吸收,胃排空速度的加快意味着酒精吸收速率的加快,通俗来讲就是加快了醉酒的速度。

6.jpg

几种酒混着喝

不同酒类的醉酒机制不一样,蒸馏酒(如白酒、伏特加)前劲较强,发酵酒(如葡萄酒、黄酒)后劲较大。

几种不同的酒混着喝的时候,意味着身体要同时要对几种酒做出应急反应,很容易出现紊乱,导致加速醉酒。

此外,人体对于酒精的吸收是有惯性的,习惯了某种酒精度的酒,也会产生相应的酒精吸收模式。如果突然混喝多种酒类,会造成短时间内前后吸收的酒精浓度差异过大,这对肝脏的工作很不利。

酒精热量也很高?

酒标上很少会印出酒的热量,其实酒中的卡路里含量高的惊人:

7.jpg

1小杯烈酒 = 59大卡=1块巧克力夹心饼干

8.jpg

1大杯葡萄酒 = 180大卡=1个果干甜面包

9.jpg

1品脱(约473毫升)啤酒=215大卡=1个果酱司康

但要因此控制饮酒时的食物摄入吗?其实不然,饮酒前“垫胃”(填饱肚子),可以事先在胃里形成一层保护膜,更能使人体对抵抗酒精的吸收。

10.jpg

如何有效缓解宿醉?

11.gif

酒精作为助眠药物由来已久,以前当人们失眠时,医生开的处方多半是一杯伏特加或者金酒。但现在的研究表明,饮酒会降低睡眠质量。

尤其是当你晚上饮酒太多,第二天早上头疼恶心等宿醉症状随之而来,如何才能解决这一状况呢?

不饮酒过量是最好的办法,但一定要喝的话,以下三个方法或许对你有效:

12.jpg

1.饮酒前的补充剂

琉璃苣种子榨油制成的胶囊,其中含有特殊的脂肪酸,可以发挥抗炎作用。

13.jpg

2.次日的高糖早餐

英式传统早餐含有大量糖分,可以迅速补充宿醉以后人体缺少的葡萄糖。

14.jpg

3.饮用浅色酒类

除了酒精外,酒中含有的同源物(发酵时产生的一种化学物质)也会导致宿醉。选酒的颜色越浅,其中的同源物越少。

为什么红酒比白酒更有益?

15.jpg

人们常说饮用红酒有益身体健康,这一说法的根据被称为“法国式矛盾”:法国人饮食结构中有大量饱和脂肪,但冠心病发病率却很低。人们认为这是红酒的功劳。

16.jpg

的确,红酒中含有大量的多酚,这也是红酒涩味的来源。多酚可以起到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和血胆固醇的作用,可以防治血管硬化,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17.jpg

从专业角度来看,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多酚含量的不同,白葡萄酒由于酿造工艺的原因,仅仅含有极少量的单宁,所以对人体并无多大的益处。

但并不代表这能成为你多喝红葡萄酒的理由,因为许多食物都含有多酚,比如核桃,仅24克的核桃所含的多酚,就等同于1个标准杯(175毫升)的红葡萄酒所含的多酚量。

英国政府修订饮酒建议上限?

英国政府不久前公布了最新的饮酒上限——男女每周饮酒上限都变成了14个单位(约等于3.3公升啤酒)。

18.jpg

这一建议的修订,是因为估计有1300万英国人饮酒时都会过量。一旦过量,患上与酒精有关肝病的风险便会上升。

酒精会导致肝脏发炎,大多数患有重症肝病或者肝硬化的人,饮酒量都极高。酒精性肝病成因很复杂,除了饮酒量,还是基因、饮食、体重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19.jpg

避免肝脏受损的最佳方法,便是滴酒不沾。但若真的要饮酒,也要遵守14个单位的上限。如果每周饮酒量超出了饮用上限,建议分多次(3次或以上)饮用。

酒精对大脑的影响

事实上,酒精会影响人体的全部系统,包括血管、肠胃以至心脏,但酒精对大脑的影响却是直观易见的。这次,研究人员将伦敦一家酒吧改成了实验室,以展示酒精对大脑的影响。

1.失去自控力

20.jpg

志愿者在饮酒之后进行“蜂鸣测试”——每当蜂鸣器发出响声时,就停止按下仪器的发光部位。看似简单,但饮酒过后,酒精会令人很难控制先前习惯了的反应。

2. 无法一心多用

21.jpg

这项实验要求志愿者进行分散注意力的测试,同时完成两件事。但酒精会限制脑力,令人们无法同时完成多项任务。这也就是为什么喝多了的人喝醉之后仍可步行回家,却忘了钥匙的原因。

3. 痛苦耐受力提高

22.jpg

志愿者们把手放进一个桶冰里,以测试对痛苦的忍耐程度:清醒的人通常2分钟左右便缩手,饮酒的人则可以坚持4分钟甚至更久。原因是酒精麻痹了神经,肢体便能忍受比平常更多的痛苦。

23.gif

怪不得失恋的人都跑去喝酒。

(来源:橘子娱乐、黔讯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