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658米!国内也有最恐怖主场了:昨天中丙联赛拉萨城投主场比赛中球员要补氧
09-11 10:2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原地区的高海拔球场对足球这种需要高强度奔跑的运动来说,向来是“天敌”。但此前关于高原球场到底有多“恐怖”更多是存在于大家对享誉世界的南美球队玻利维亚、厄瓜多尔主场的想象中。直到昨天(10日)2017中国足球丙级联赛中,大家才意识到了原来高原魔鬼主场国内也有。

3658米海拔令球员需要补氧

有球员在高原球场比赛中被担架抬下场的消息最早出现在微博上是10日晚上。随后很快就被其他网友关注并转发。当时就有网友评论说“(在拉萨城投主场这个海拔高度,跑)几个回合就觉得喘。”

11日上午,微博“爱球迷”发布了这场比赛的详情:“客队有6人被担架抬下场是误传”。在“爱球迷”发出的博文中,他表示“客队深圳鹏城提前一周到达拉萨适应,大部分队员状况良好,比赛中只有2人上担架下场治疗。主队拉萨城投队球员也是全国招募的汉族运动员,提前十五天到拉萨适应,昨天比赛只有一名藏族运动员在第83分钟替补出场。”

随后,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通过实名认证微博发布消息称,“经拉萨市体育局与中国足协派出的工作人员和比赛监督确认,比赛期间深圳鹏城协和辉队有1名球员在拼抢对抗中受伤离场,经场下队医处置后自行返回客队替补席。”

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这场比赛更准确的叫法应该是2017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联赛总决赛的八分之一决赛。9月6日就有公开报道称深圳鹏城俱乐部的参赛球员“在赛前一周抵达拉萨,拉萨城投俱乐部领队旺堆为远道而来的深圳鹏城全体成员敬献哈达。”

随后,记者查看了这场比赛的录像。据现场解说介绍,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的确切海拔高度为3658米。视频显示,作客的深圳鹏城明显对高原的体能消耗有所警惕:开场前10分钟的比赛几乎全部在深圳鹏城队防守的半场进行。拉萨城投在开场5分钟内就在对方半场右路拿到了4次界外球机会。

记者留意到,担架第一次出场是在上半场进行到第10分钟左右。深圳鹏城队队员在己方禁区内争抢头球时被撞倒地。但在队医简单处理后,他自行起身走出场地外接受了进一步治疗,并未躺上担架。

在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15分钟时,当值主裁判按本场比赛的特殊规则吹停了比赛,让球员们到场边补充吸氧.jpg

在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15分钟时,比赛进入补充氧气暂停时间

在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15分钟时,当值主裁判按本场比赛的特殊规则吹停了比赛,让球员们到场边补充吸氧。从视频看,客队深圳鹏城队的场上队员走到场边拿起形如空气清新剂的氧气瓶补充氧气的明显多于主队队员。当然,这也是记者首次在足球比赛转播中看到这样的场景。

此前的篮球比赛球员也中途频繁吸氧

近1个月前,拉萨城投足球俱乐部是以2017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联赛大区赛南三赛区比赛亚军的成绩出线,以全国16强的身份参加中丙总决赛的。随后在8月底召开的中丙联赛总决赛会议上中国足协同意了拉萨城投将主场设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的决定。

拉萨城投俱乐部的主场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

该体育中心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占地387亩,可容纳20000多人,球场建筑面积达69000平方米,总投资约7.35亿元人民币。3年前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的该体育中心由体育场、体育馆和牦牛博物馆三部分组成,是西藏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集中的群众文体中心,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体育场之一。在本次设为拉萨城投的主场之前,该体育中心的体育馆曾作为拉萨净土男子篮球俱乐部的主场,承办了2015年度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开幕式及揭幕战。

在这场揭幕战中,拉萨迎战南京军区队,双方在比赛过程中换人频率不足2分钟,频繁的中途吸氧才艰难打完整场比赛。

堪比此前全球闻名的南美魔鬼主场

其海拔高度3600米以上是个什么概念呢?这个海拔高度对普通人来说,跑步和蹦跳都极容易引发强烈的高原反应,在此前情况下踢一场足球比赛对身体的挑战自不用多说。还有值得特别说明一下的是,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门查阅了一下资料,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的海拔高度已经超过了此前被全世界球迷津津乐道的南美球队高原魔鬼球场的海拔高度。

资深球迷应该知道的是,此前全球闻名的四大高原魔鬼主场包括: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埃尔南多·希勒斯球场(海拔3640米)、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阿塔华尔帕球场(海拔2800米)、秘鲁城市库斯科的加尔西拉斯科·韦加球场(海拔3300米)、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康宾球场(海拔2600米)。

球员训练.jpg

拉萨城投球员此前在主场训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留意到,在原微博下有网友评论说“今后国足的主场可以设在这里。”这其实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了。早在10年前的国际足联第57次会议上就一度作出决定,今后将不批准在海拔高于2500米的球场进行正式比赛。尽管2008年5月,国际足联又取消了“限高令”,玻利维亚等国得以重新拥有高原主场,魔鬼主场也延续到了今天,但很明显这样的高海拔对主队来说也并不轻松。

迪马利亚在比赛中借治伤机会吸氧.jpg

2013年在作客玻利维亚的比赛中,阿根廷队的迪马利亚一度借治伤机会吸氧

同时,记者留意到,在本次拉萨城投主场确定前,中国足协起初是不同意的,拉萨城投俱乐部也曾想在昆明、林芝和成都中任选其一作为主场。但最终他们还是和中国足协、西藏体育局达成了一致,落户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

也正因如此,中国足协对该主场提出了数项较其他主场的额外要求:(客队)下飞机到酒店,一路大巴都要供氧。到酒店全部供氧要跟平原一样。比赛中离球场五米外有吸氧器械安排,队员随时可以去吸氧。每隔15分钟,安排补氧环节(参考高温补水),辅助场边的临时补氧器械,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安全。

但现在看来,即便如此规定,给客队带来的困扰依然相当之大。

当然,拉萨城投的实力确实也不容小觑,尽管这个级别联赛没有什么球星,但拉萨城投俱乐部的教练员团队足以惹人关注:前国家队主帅戚务生是顾问,前广东足球名宿谢育新则是球队的主教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