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水灾“从天而降” 原是楼顶消防水箱爆裂
08-23 07:41:45 来源:重庆商报

业主在讲述当时情况 记者 李化 摄

重庆商报消息,21日12时许,九龙坡建业大厦1单元的不少住户正在做午饭。突然,一股巨大的水流从天而降,把窗外的防盗窗、雨棚冲得七零八落,过道、电梯、居民家中也受到波及。居民们事后发现,这场突如其来的水灾,原来是楼顶的消防水箱爆裂所致。幸运的是,在此次事故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一场水灾“从天而降”

事发时居民楼的情形 第1眼

22日上午,记者来到建业大厦小区发现,在该小区中庭,一些破损的雨棚被拆下,堆放在一起;而在1单元入口处,部分区域已拉起了警戒线;再往上看,墙壁上还挂着破损的雨棚和防盗网,摇摇欲坠。

据了解,1单元共有18层楼。事发时,住在13-1的郭大爷和老伴向婆婆正在厨房里做午饭。他们亲眼看到,水流是从厨房对面的屋顶上冲下来的。 “当时锅里正炒着菜,突然听到楼顶传来‘嘭’的一声巨响,随后大量的水从楼顶倾泻而下,‘哗啦啦’地像瀑布一样,水流夹杂着雨棚、垃圾冲下来,还通过窗户冲进厨房里,连锅里也溅进了水。”向婆婆对记者介绍道。

郭大爷准备坐电梯下楼去通知物管,发现楼道已经进水。当电梯运行到11楼时,就突然停运了。郭大爷发现,轿厢里面也不断有水渗进来。最后,还是老伴儿找来物管公司人员撬开电梯门,才把他救了出来。

楼顶消防水箱爆裂所致

当天晴空万里,怎么会有水灾从天而降?记者准备上楼顶一探究竟,但发现通往楼顶的铁门已经上锁。业主们告诉记者,水灾是楼顶的消防水箱爆裂所致。

记者通过业主们提供的图片和视频发现,该楼楼顶有一个已经解体的绿色大箱子,这原本是一个能储水8吨的消防水箱。这个水箱是用玻璃钢制成的,水箱四周有一排排用于加固的角钢,里面也有大量交错的钢筋。

消防水箱属超期“服役”

屋顶垮塌的消防水箱 第1眼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消防水箱突然爆裂?该小区物管负责人喻主任介绍,玻璃钢材质的消防水箱最多使用8~10年,但该小区的消防水箱已使用了15年,属于超期“服役”。

此外,前几天底楼商场装修,要对消防管道进行变动,小区物管专门放干了水箱。在21日上午整改完成后,物管准备重新蓄水,可水箱还没有装满,就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喻主任解释说:“可能放干后暴晒了几天,突然放进冷水,热胀冷缩才导致水箱突然破裂。”

十余户受灾无人员伤亡

在水灾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一单元1号户型。据初步统计,整栋楼共有十余家业主的雨棚、防盗网受损,唯一一部电梯轿厢进水,不得不暂停运行。

“幸运的是没有人员伤亡,电梯影响也不大,经过维修后今天上午就恢复了运行。我们还派工作人员对损坏的雨棚和防盗网进行拆除。”喻主任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与小区业委会商量,对水灾造成的业主损失,将作妥善处理。

提醒

消防水箱要注意使用年限

水灾发生后,小区物管赶紧对4单元楼顶的另一个玻璃钢消防水箱进行了检查,发现底部也有裂缝,于是赶紧将里面的水放干,避免再次发生爆裂。下一步,小区物管打算动用小区的大修基金,重新安装两个新的消防水箱。

借此机会,喻主任也提醒其他老旧小区,一定要注意楼顶消防水箱的使用年限,平时加强检查,提前排除消防隐患。喻主任说,消防水箱的材质主要有玻璃钢、普通钢板和不锈钢。其中,不锈钢水箱使用年限最长,可达30年。目前,国家还没有对这些材质的水箱颁布其使用寿命的标准。但消防水箱出厂时会有年限规定,会建议使用几年后淘汰更换。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韩政 实习生 熊宣

原标题:一场水灾“从天而降” 原是楼顶消防水箱爆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