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他严格要求下属竟招来恶骂,究竟是咋回事?
08-22 20:2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jpg

36岁的部门经理郭先生一向自我感觉不错,认为自己做事认真负责,做人坦荡磊落,对下属要求严格经常批评但实际很关照。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下属在QQ群里恶骂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极低,他很是郁闷。

周六下午,我和郭先生在财富中心的一家咖啡厅见面。就像他自己说的,长得有点着急成熟得早,不仅是长相,他的坐姿、说话的方式以及整个人的气质就是十足的中年范。我问郭先生认识他的人一般怎么称呼他,他说有叫郭经理的有叫老郭的。我说你更喜欢哪个称呼?他想想说老郭,这会让我觉得更亲切。我笑着说你才36岁,怎么就喜欢别人叫老郭呢?他说女人怕老,男人不怕老。我说36岁的你乐意被人叫老郭可能不是怕不怕老的问题,也许更多是一种潜意识表达,老郭的老意味着睿智、成熟、有地位、有权威、心智上的优越感、提前得到更多的敬重……

9C8A8BFF-EA09-4E0E-9BBD-5FDE98B0F252.png

郭先生不置可否地笑了笑说,谢谢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解释说这并不是批评,而是探讨内心的需求,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内心需求,内心需求本身并无对错之分,但我们对满足内心需求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不是所有的内心需求都必须满足,有些内心需求满足起来有困难,一昧满足还会给正常生活带来负面影响,那就得不偿失,不如静下来和内心需求进行协商。他叹息一声说,我事业生活都不错,内心很平和,没什么需求要满足。我只是不能理解我的善意为什么被误解遭恶骂?他们真的要逼着我当恶人吗?

我说你希望你的善意被理解,希望下属对你友善尊重,这就是你的内心需求。同样,他们不喜欢你要求严格,爱批评人,批评人时很厉害,也是他们的内心需求。他们在网上恶骂你也是内心需求没得到满足的一种情绪表达,这确实是一种很糟糕的表达,除了像扔垃圾一样解一时之气,并不能真正舒缓情绪解开心结。郭先生说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如此讨厌我对他们的严格要求和严厉批评,我都是为他们好。

timg1.jpg

我直言道,人都有趋于舒适和享乐的天性,从人性来说没有谁喜欢被严格要求和严厉批评。郭先生说,大家在一起是工作,工作不是舒适和享乐。这点道理都不懂就别在职场混。我说这个逻辑对了,职场有职场的规则,你是部门经理,你对部门员工有管理和批评的职责,但不必给这个职责戴上情感高帽“为他们好”,更不要以“为他们好”的名义放纵自己去苛责别人。就算你心里想的是为他们好,那也只是你自己的想法,不必强求别人理解和接受。想通了这点可能你自己会好受些。

郭先生点了点头自我检讨说,可能是我自己想得太多,把原本简单的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搞复杂了。沉默了一会,他接着说,他们骂我刻薄变态有乱批评人的瘾,仔细想想我在他们面前是脾气很坏,动辄就批评,还专捡难听的话。这本质上和他们的恶骂没区别,他们背着我骂,如果我不知道,就不会对我有伤害。我是当面恶狠狠批评,他们想不知道也不可能,他们受的伤害更大。我伸出大拇指,赞扬他的反省。

timg2.jpg

习惯性乱批评人往往有两种原因,一种是自恋,试图用批评他人来表现自己的优越感;另一种是自卑,以批评他人来掩饰内心的空虚和痛苦。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是内心失衡及力量匮乏的虚张声势。如果你有乱批评人的瘾,每当瘾发作时不妨停下来先问自己:我内心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乱批评别人真的能解决问题吗?这样也许就可以慢慢告别乱批评人的恶性循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