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早报】现货钢价继续上涨 电信领域混改破局
08-22 09:34:09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黑色系继续大幅上涨:铁矿石创五个月新高,螺纹钢涨近4%(利好大盘)

2、中证报消息,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500亿元,资金面再显紧势(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饲用氨基酸涨价势头凶猛或推动相关企业未来业绩爆发(利好氨基酸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国产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全面替代望展开相关概念再迎爆发契机(利好锂电池概念股)

5、财联社消息,市场货源偏紧有机硅价格集体上调(利好有机硅概念股)

6、新华社消息,安徽打造智慧医院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有望率先展开推广应用(利好智慧医院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京冀合力推动雄安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在京企业转移落地雄安(利好雄安概念股)

热点聚焦

【保利国企改革落地,国企改革概念全面升温】

财联社消息,从国资委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可以观察到,联通混改方案落地前后,国企改革的消息密集出台。毫无疑问,国企改革已进入全面加速期,市场热度逐渐升温。

对A股而言,近期国企改革概念上到央企,下到地方,均十分强势。但地方国企改革需提高警惕,因为上海贝岭、隧道股份21日已经出现缩量的长上影线,所以接下来市场主攻方向大概率仍停留在央企层面。

可重点观察两点:第一,央企层面的混改未来仍有“开绿灯”的可能。7大混改领域中,混改推进相对迅速、阻力较小的行业,例如民航、铁路,短期或出现破局事件,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第二,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或因为保利重组事件而进入爆发期。参考宝武合并,神华+国电,这些央企之间都存在业务交集。所以消除同业竞争或是国企改革另一主攻方向。且实力雄厚的公司,最容易成为合并主体,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平台需要重点观察。

【养老金强势进场价值成长中期潜力值得持续跟踪】

证券日报21日头版刊文称,养老金入市必将为A股市场提供长期的资金来源。有消息称,全市场目前有约1700亿元的养老金到账规模,社保基金理事会自行管理约为600亿元规模,委托给管理机构的有1100亿元。其中股票类资产配置规模为150亿元左右。养老金入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三大效果:第一,养老金是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引领股市长期投资理念。第二,养老金投资管理人是理性投资者,入市有利于引领组合投资与价值投资。第三,养老金是公共资金,其投资风格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性及风向标作用。

可以认为,养老金入场中小创,跟证金、汇金等买创业板是一个道理,也是现阶段成长股性价比凸显的标志。优质的中小创公司配置性价比不比价值蓝筹或周期股差。

鉴于近期市场流行炒作“证金持股概念”,昆仑万维等不少标的出现强势上攻,因此可以认为“养老金配置”概念同样有可能受到市场追捧,值得跟踪;从中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由于养老金委托管理机构与社保基金高度类似,且二者较为偏向于投资中长期业绩价值突出的成长类标的,可以认为社保基金持有的类似价值类标的值得持续跟踪。

市场寻宝

【现货钢价继续上涨 板块中期利好仍待持续跟踪】

财联社消息,21日据我的钢铁网,唐山迁安地区普方坯部分资源出厂涨50元报3850元。上周末两天唐山迁安普方坯累计上涨70元;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中国秦皇岛煤炭价格持平于608元/吨,库存下降至571万吨。

点评:可以看到在上周现货期货钢价均出现调整后,周末现货钢铁价格出现又一轮抬升。展望后市,仍然强调,钢铁供给侧改革给行业带来的影响从短期来看去产能实现的是稳定市场预期,长期实现的是供需量的平衡,实现资源要素禀赋价格的提升,因此钢铁行业盈利水平或将长期维持较高位置。以此为基础,钢铁、煤炭行业的周期属性料将渐弱,或在未来数年出现类“公共事业”板块属性,其现金流价值或将凸显。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南钢股份(600282)、新钢股份(600782)

【电信领域混改破局 民航混改或加速】

新浪财经消息,近期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民航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民航新疆管理局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总体方案。

点评:不得不承认,民航混改进一步推进的消息近期不多,比不上铁路和电信领域混改。但可以认为下半年重要会议之前,民航混改相关事件仍然值得持续跟踪。联通复牌消息传出后,市场对于大盘国企蓝筹股受联通复牌整体提振的信心较足,且由于近期上证50指数确实表现相对萎靡,具备一定的反弹需求,因此不排除联通复牌后,反倒是上证50借利好,带沪指突破3300点的可能,其中混改相关标的事件进展,值得投资者短期持续重视。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

个股资讯

华宏科技(002645):废钢业务增长迅速。由于钢铁去产能执行到位,近期我国钢价稳步回升。从2015年年底钢材价格最低点开始计算,目前钢价指数增幅已超80%。废钢是炼钢的重要原料,相比铁矿石炼钢,废钢炼钢时间可缩短40%,炼出钢材纯度高、品相好。同时,国内地条钢影响逐渐消除,废钢使用将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使用量和比例有望呈现长期增长趋势,废钢再生资源产业迎来发展机会。此外,公司生产的钢铁破碎机、剪裁机、钢材打包机是废钢处理的必须设备,目前正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现正通过扩建产能、技术改造等方式逐步释放产能,未来业绩有望迎来新的突破。

耐威科技(300456):针对航空电子业务,近年来布局了多家公司,除了收购的镭航世纪,还先后设立了瑞科通达、西安耐威、成都耐威、青州耐威,承担不同的产品或任务。截至目前,公司航空综合显示系统、航空数据采集记录系统等产品已实现批量交付,随着已有产品市场的继续开拓以及航空信息备份系统、航空机电管理计算机等相关产品的继续研制,航空电子业务在2017年全年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随着飞行器的不断升级和进化,航空电子系统已经成为飞行器中价值最高的部分,考虑未来的军用及民用市场,航空电子业务的发展空间巨大。此外,公司已完成对全球领先的MEMS芯片 制造商瑞典Silex的控股收购,Silex作为全球纯MEMS代工业务龙头,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发展。

华龙证券策略分析

8月21日沪指缩量上涨,次新股表现强势。技术面上,本栏目之前已连续考察沪指30分钟线格局。从目前来看,沪指周一突破3285短期V形的倒数第二个压力位,且当日盘中动作标准。若市场试图攻3300点,需沪指尽快放量到2600亿上方水平。若沪指周二早盘缩量萎靡,应警惕回调整固3260点附近下方支撑的可能。短期来看,在涨价资源股经过上周缩量调整后,部分中期有实质业绩支撑且产品仍在上涨的品种仍受资金追捧,但目前市场主要以轮动表现为主,涨价资源股、创业板交替活跃,投资者仍然注意不要盘中盲目追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