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三维测绘与数字化工程启动
07-24 10:37:12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70724100534

大足石刻是四海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这些年代悠久的石刻造像,病害情况尤为凸显。为了更有效的、科学的进行石刻保护,近日,大足石刻三维测绘与数字化工程正式启动,测绘面将覆盖90%以上的大足石刻造像。

微信图片_20170724100537

大足石刻位于西南地区,露天与潮湿多水是其中多数石刻造像面临的普遍问题,加之年代久远,如圆觉洞、卧佛等处造像的石质胎体损害较为严重、贴金层、彩绘层也面临不同程度的脱落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724100637

目前,正在开展的三维测绘与数字化工程,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在石刻造像修复之前,对其原始数据进行保留,为修复提供依据。同时,实现大足石刻造像三维数字化。

微信图片_20170724100638

据了解,本次项目根据文物保护需求差异,采用不同采集手段和精度,全方位获取大足石刻众多龛窟中的小佛湾石刻、石门山石刻、北山石刻136号龛(转轮经藏窟)、妙高山石刻、舒成岩石刻的三维真实信息。并利用海量数据处理技术制作大足石刻龛窟的1:1数字模型,整合各龛窟现有数据资料。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柯男 李东

原标题;大足石刻三维测绘与数字化工程启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