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汪涵说话,才知道自己根本不会说话
07-24 08:20:51 来源:简书微信公众号

本·琼森在《木材,或关于人与物的发现》里说,语言最能暴露一个人,只要你说话,我就能了解你。

人与人之间来往,语言,能决定彼此的关系,也能决定在别人眼里,你是一个怎样的“你”。

“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如果说,说话是一门艺术,那汪涵一定是精通这门艺术的大师,而“君子”二字,他也当之无愧。

几十年的主持生涯,汪涵救场如救火,最为知名的一次是2015年《我是歌手》的直播事故:决赛中途,孙楠突然宣布退赛,汪涵沉着应对,力挽狂澜,引来喝彩。

当晚,即使是资深主持人,面对这样突然的状况,还是在直播现场,也很少有人能做到处变不惊。

但汪涵,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强大的气场,以一己之力让节目起死回生。他的才华和能力,叫人如何不折服?

汪涵的说话之道,不同于八面玲珑式的滴水不漏,更多的,是情,是理,是德,是慧,是“赠人玫瑰”的同时“手有余香”。

1

第十期《向往的生活》中,何炅和黄磊给新人们上了一课“说话的艺术”。而被拿来当经典教学案例的,就是那个常常被拿出来讨论或炒作的话题:“汪涵和何炅,到底谁才是湖南台的一哥?”

用何炅的说法,汪涵给了记者一个教科书式的标准答案:“当然是何老师是一哥,我是他大哥。”这个回答,既给足了何炅面子,同时又表明,两人是非常亲密而要好的兄弟关系,不存在什么“一哥之争”。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在何炅作客《天天向上》时,汪涵也用另一种方式回应过:“我经常说,湖南卫视如果是一个深宅大院的话,我们两个就是这个门口的一对石狮子,其实湖南卫视没有所谓的一哥和一姐,只有兄弟和姐妹。”

记者别有居心的陷阱,汪涵三言两语就瓦解,不仅消除了外界的猜疑,没有让自己与密友间的关系因为流言蜚语而产生嫌隙,同时又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2

汪涵曾作为嘉宾参与节目《开讲啦》的录制,一段精彩绝伦的演讲后,在接受现场学生提问的环节,他用他的机智幽默成功化解了学生们刁钻的“招数”。

“如果何炅和杨乐乐同时掉到水里,你先救谁?”

“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何炅和杨乐乐同时掉到水里,我还没下水呢,何炅就把杨乐乐救起来了。”而后他又用认真的语气补充到,“我的老伙计,跟乐乐关系非常好,每次去上节目前,乐乐都会让我给何炅带点水果,还会给他煲汤、买礼物,他们俩关系非常非常好,那我跟我老伙计的感情自然不言而喻。”

撒贝宁并不会轻易放过汪涵,他接着“刁难”:“如果汪涵和杨乐乐掉到水里,何炅会先救谁?”

“老何,应该还是会先救乐乐吧,因为他可以从我的眼神当中读出我最想要他做什么。”

现场掌声雷动。

3

2015年湖南卫视招商会,作为王牌节目之一,其中有个环节是汪涵要带着天天兄弟上台说几句话。

上台后,汪涵先说了几句客套话,然后说:“招”字我们都会写,一个提手旁,加上一个刀,下面一个口,就是说我们是提着一口刀来的。为什么要提着一口刀来呢?因为这一年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把湖南卫视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美,所以我们提着刀把蛋糕切成一块一块,放在大家面前跟大家一起来分这块蛋糕。

汪涵这样一段话,轻而易举就能让金主们心甘情愿而且是兴高采烈地掏钱。

4

去年金鹰节,谢娜把四个盒子拿上台,盒子下面有四个物品,让主持人临场发挥把这些东西跟金鹰节联系在一起。

撒贝宁拿到的是一只鸭子,他说,鸭子长大变成金鹰飞走了。

华少拿到的是一颗仙人掌,他说,电视人的精神像仙人掌一样坚韧。

何炅拿到的是筷子,他说,电视人就该像筷子一样团结。

汪涵是最后一个,他拿到的盒子是空的。几秒钟后,汪涵开口:

我在这一刻突然想起一个人,曹植在遇到他人生最大危险时,七步成诗,当然结局没有改变。我在这个地方看到我要推荐的这个东西(空气), 七步,你别说给我七步,你给我七十步我都可能说不出诗一样的语言,七百步有可能还可以,因为可以逃离演播厅,逃离尴尬。

说到诗,还好前段时间我看了木心先生的一段诗,我觉得特别的好……可以念出来缓解一下我这一刻的尴尬。

树荫下

一壶酒

一块面包

一卷诗

你依偎着我歌唱

原野就变成了天堂

演播厅,一个奇葩的礼物,一个慌张的主持人,如果不用任何语言,您就可以接受,那演播厅也就变成了天堂。

我这个礼物是没有,我突然想起道德经里一句话,有是万物之所始,无是万物之所母,十届金鹰节,我们有太多太多的骄傲。

但是我们要把这个有紧紧地放在心里,把这个骄傲放在心里,我们将来面对着现在逐鹿中原一般的战场,大屏幕、小屏幕、新媒体、互联网,我们要把这有可能的无的危机时时地放在脑子里。

所以我要把这无送给我们所有的的电视人,送给金鹰节所有的参与者,要把这小小的危机放在心里。但是还好,我们场上有筷子。

十年前我们一枝独秀,荡气回肠。我觉得我们应该和新媒体合作成为一双筷子,共同夹起电视的盛宴,奉献给所有的观众。

我觉得我们应该很好的去看待这个仙人掌,因为十年之前我们的事业迎接着所有人的目光,我们像阔叶林一样恣意地生长, 一排排,一行行。

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放低自己的姿态,表示自己的谦逊。我们用浓绿的颜色告诉你们,我们依然是可以恣意地生长,我们用小小的尖刺告诉所有的人,所有说电视的将来有可能没有希望的人,我们依然斗志昂扬。

我觉得说到这个地方,如果大家愿意接受我们的礼物的话,请大家用力地鼓掌,因为所有观众的掌声,才是这一刻我们电视人肩膀上所扛下的最美的勋章!

说话不难,说好话也不难,难在言语之间,让人心服口服。

语言,可以是武器,挑起充满硝烟的战争。语言,也可以是诗歌,唱颂把手言欢的和睦。

与其说汪涵是个主持人,不如说他是个具有一流主持功力的学者。

他用自己的一张嘴,传播智慧,化解尴尬。逗趣,却睿智,正色,却幽默。

听他说话,如沐春风。

原标题:看过汪涵说话,才知道自己根本不会说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