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周期股资金介入程度深 后市仍存机会
07-24 09:1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二季末股票基金仓位达88%,七成基金加仓(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今年5家公司已被暂停上市,32家存风险(利空大盘)

3、上证报消息,建军节叠加内蒙大庆带来预期催化内蒙军工股或迎风口(利好内蒙军工股)

4、上证报消息,盖板材料成可折叠OLED瓶颈聚酰亚胺或颠覆行业格局(利好聚酰亚胺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三门核电商运加快审批重启预期有望强化板块行情(利好核电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煤机周期复苏在望相关概念有望受益(利好煤机概念股)

7、财联社消息,开展业务指导中国航发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利好军民融合概念股)

热点聚焦:

【国企改革需加快推进,持续观察国企改革概念潜力】

中证网消息,22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赴内蒙古呼和浩特调研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称国企改革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需要加快步伐全力推进。同时要大力推动东北地区深化国企改革。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的重要精神;二要大力推动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改革任务精准发力;四要切实发挥中央企业在自治区国企改革中的支持和带动作用;五要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为国企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6月以来,从高层到部委均对国企改革有过明确表态。而近期国企改革也确实有许多大动作。对A股而言,明确的政策支撑叠加国企改革的实质性推进,使得三季度国企改革的确定性非常高。

虽然目前国企改革的中线导火索尚未显现,但短期来看,包括中粮地产在内的多支国企改革标的出现“价量齐升”的走势,说明已有资金开始做左侧布局。随着市场对国企改革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激进型投资者可以短期适当参与相应机会。根据公开市场资料总结,相关标的包括:际华集团、中粮地产、中粮糖业。

【央行净投放创新高,流动性压力缓解】

财联社消息,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净投放5100亿元人民币,创半年单周新高。

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实际上可以视作资金面的“反向指标”。上周央行连续净投放,侧面说明资金面实际是偏紧的。从连续净投放的额度上看,呈现逐渐下降趋势,说明金融机构流动性供求压力已有所缓和。另外,进入下旬,随着财政支出的增多,7月流动性最紧的时期已安然度过。

对A股而言,随着央行的大额净投放,流动性也将逐渐回归平衡。资金面对股市的扰动开始降低,且随着股市逐渐收复17日大幅回调后的“失地”,市场情绪也逐渐好转,7月下旬延续温和反弹仍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寻宝:

【光伏“业绩反转”曙光初现 观察中期潜力】

中国证券报消息,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超到24GW以上,其中分布式将达到7GW以上,同比增长近3倍。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到13.15GW,超过1-5月新增装机量之和,其中集中式10.07GW,同比减少8%;分布式3.08GW,同比增长8倍。

点评:今年6月光伏抢装潮额外火热,主要原因在于6月30日之后将下调光伏集中式电站上网电价13%—19%。近期煤价持续高位,引发火电企业发电成本畸高,使光伏行业短中期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但后续光伏行业基本面能否持续改善,需要观察的重点是技术的进步能否抵消行业补跌的减少。目前来看,围绕着降低成本的各种研究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不排除长线光伏基本面出现巨大反转的可能。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隆基股份(601012)、特变电工(600089)

【“雄安大地主”借壳方案公布 跟踪相关概念炒作潜力】

财联社消息,通达动力7月21日晚间公告,拟以持有的通达矽钢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隆基泰和咨询、珠海融艾(工银国际系)、中国信达、信达投资等交易对方持有的隆基泰和置业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点评:隆基泰和作为河北保底周边地区第一大房地产商,被称为“雄安大地主”。京津冀房地产概念近期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京能置业、中国武夷等京津冀房地产标的表现较为强势,且与本次借壳事件相关的概念标的世联行也出现连续大涨。可以认为,隆基泰和借壳通达动力项目尽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对于京津冀房地产开发、雄安开发概念而言,可能成为重要刺激导火线。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华夏幸福(600340)、世联行(002285)

个股资讯:

当升科技( 300073 ):高镍三元材料需求大幅增长。公司是国内首家出口锂电正极材料和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的企业,并率先进行了高镍三元材料622的研发和量产。公司当前产能1万吨/年,预计2017年底将达1.6万吨/年产能。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扩张产能并布局下一代高镍三元材料如NCM811和NCA,2018年开始再建1.8万吨/年产能,预计2019-2020年投产,届时公司三元材料规模将再上一个台阶,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此外,公司智能装备业务持续稳步增长。公司于2015年通过并购中鼎高科切入智能装备领域,中鼎高科已顺利完成2015和2016年业绩承诺,预计2017年也将超额完成利润承诺4900万元,增厚公司业绩。

三安光电( 600703 ):近年来积极推进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发展,目前砷化镓 产品已小批量出货,公司表示订单 总数超过1亿元,规划产能将在今年全部建成;氮化镓产品明年也有望起量。化合物半导体器件在通讯 、电力电子、射频等领域优势明显,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100亿美元快速增长至165亿美元。随着公司化合物半导体业务稳步推进,2018年进一步拓展海外客户,未来高成长可期。公司于今年5月在境外设立光通讯和滤波器研发子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布局。此举有助于利用海外技术和人才,打破海外对大陆发展高技术的封锁,积极拥抱5G时代大机遇。

策略分析:

7月21日沪指维持窄幅震荡,创业板再度冲高回落。技术面上,虽然周期股在上周三出现趋势加速上涨,但可以发现周期股中短线涌入的游资被公募基金反向博弈,造成周期股上周四、周五暂时进入“空挡调整期”。而上周五尾盘可以看到,此前带领指数上行的“锚”,也就是金融股保险、银行、券商板块出现共振调整,叠加沪指30分钟级别MACD出现高位死叉,沪指短期有望进入调整节奏。

策略上则仍重点把握周期蓝筹和中字头蓝筹轮动机会,但短期在金融股出现调整迹象后注意谨慎操作,可考虑配合做T中字头以及周期蓝筹,切勿盘中调仓追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