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黑洞的7个惊人发现
07-24 07:28:58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1.jpg

准备好被这些神秘的宇宙奇观所震撼吧!

黑洞也许是宇宙中最迷人的一种存在。黑洞就像是一个不知通往何处的又长又黑的隧道(或巨型垃圾处理站),会产生巨大的引力,靠近它的任何物体——甚至连光——都无法逃脱被吞噬的命运。进入黑洞的物体,(大部分)都再也出不来了。

黑洞无法用肉眼直接观测,没有重量,其周围都是黑暗的空间。科学家们认为黑洞存在,并不是因为他们能看到一个真正的黑洞,而是因为黑洞巨大的引力作用会影响其附近恒星或星际云气团的运行轨道。另一个线索是借由物体被吸入之前的因高热而放出紫外线和X射线的“边缘讯息”,可以获取黑洞存在的讯息。事实上,正是这些强烈的X射线辐射使得人类在1964年发现了第一个黑洞天体——天鹅座X-1。

如果这一切听起来很像科幻小说,那么请接着往下看,因为这只是宇宙奥秘的冰山一角。正如科学家们发现的,黑洞甚至比科幻小说还要离奇。这里有7个关于黑洞的值得探索的谜团。

1、黑洞使得周围的时间和空间扭曲

如果你恰巧在黑洞附近飞行,它的极端引力会使得时间逐渐变慢,空间变得扭曲。你会被拉得越来越近,逐渐被螺旋向内拉入轨道空间物质(星体、气体、尘埃、行星)的吸积盘中。一旦越过“临界点”,你就绝没有任何逃脱的机会。大多数科学家都把黑洞看做一个“奇点”。不管物质的来源如何,它都会被推挤到一个密度无限大的点上。如果你掉到了黑洞里,通常的描述是:你首先会被潮汐力拉长成一根意大利面,然后变成一团虚无。换句话说,你在一个人类所认为的完全违背物理规律的地方被吞噬和毁灭。想想是不是还有点可怕?

2、黑洞的体积分为微型、中型和巨型

中等大小的恒星级质量黑洞是最常见的类型。它们是由一颗巨大的死亡恒星或超新星在爆炸后,发生引力坍缩产生的。最终,形成一种密度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的天体。事实上,黑洞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洞,而是有着巨大引力的高度压缩的物质。恒星级质量的黑洞通常比太阳约重10倍,尽管科学家们已发现了一些明显更大的黑洞。

超大质量黑洞是宇宙中最大的黑洞,一些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数十亿倍。科学家们并没有完全理解它们的成因,这些巨大的天体可能在宇宙大爆炸不久后出现,位于每一个星系的中心,甚至在最微小的星系内也有这些超大质量黑洞的存在。我们自身所处的银河系就围绕着人马座A*黑洞旋转着,在这里,相当于400万个太阳的质量存在于一个单一的、密度无限大的奇点上。

2.jpg

人马座A*(Sagittarius A*)是银河系中心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美国宇航局Chandra X射线天文台的空间望远镜拍摄下了这里发生的一次强烈的X射线波段耀斑爆发事件

研究人员最近还发现了一些隐形的黑洞,它们看起来以较慢的速度吞噬物质和气体,这意味着辐射的x射线会更少,进而更难被探测到。天文学家认为还有一些微小的原始黑洞形成于大爆炸后的几秒钟内。这些微小的黑洞尚未被探测到,最小的可能比一个原子还要小得多(但却有着一颗小行星的质量),它们可能遍布在整个宇宙内。

3、黑洞的数量不计其数

据悉,仅银河系就存在1亿个恒星级质量的黑洞,超大质量的人马座A*处于银河系的中心。在已知的1000亿个星系中,每一个星系都有1亿个恒星级质量的黑洞和一个超大质量的中心黑洞(更不用说其他正在被探索的星系了),这就像沙漠中的沙粒一样不可胜数。

4、黑洞吞噬物体——并经常把它们“吐”出来

可以肯定的是,黑洞并不像饥饿的捕食者那样在宇宙中游荡,跟踪行星和其他太空“猎物”,“捕捉”它们作为晚餐。相反,这些宇宙中的“怪兽”以接近轨道的物质为食。就像下面这颗不幸的恒星,科学家们在过去的10年里一直在观察它如何被吞噬(有史以来黑洞吞噬时间最长的恒星)。好消息是,地球并没有与任何已知的黑洞发生碰撞。

3.jpg

一个巨大的黑洞将这颗恒星撕裂,然后吞噬了约10年之久,这比任何一颗恒星被黑洞吞噬的观测时间长10倍还要多

尽管我们不太可能被吞噬,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人马座A *(也可能是其他超大质量的“巨兽”)偶尔会“吐”出一些行星大小的球体,可能有朝一日会把我们吞噬。

4.jpg

艺术家描绘的黑洞向银河系“吐”出行星大小的球体的概念图

这些喷发出的球体是如何逃脱黑洞的魔爪的呢?实际上这些喷球是由从吸积盘里滑出的物质在越过临界点前凝结而成的小块。在人马座A*中,这些巨大的碎片正在以每小时2000万英里的速度喷射到我们的星系中。我们只能祈祷它们永远不要太靠近我们所处的太阳系。

5、超大质量黑洞也孕育恒星

就像行星大小的碎片从吸积盘中被驱逐出来一样,最近的一项发现表明,巨大的黑洞偶尔会释放出充分的物质形成新的恒星。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恒星甚至在自身起源星系之外的宇宙深处形成。

6、探索黑洞是可能的

人类终于要给黑洞拍摄第一张“照片”了。由全球不同地区8个射电望远镜组成的“事件视界望远镜”将尝试观测银河系中心的超级黑洞人马座A*,以及观测邻近星系M87的中心黑洞,距离我们5300万光年。科学家预计2018年发布第一张黑洞“照片”。

7、另一个令人头疼的黑洞

南非天文学家最近偶然发现了一个遥远的空间区域,在那里,超大质量黑洞均以相同方向环绕射电喷流。也就是说,它们的气体都像是故意同步喷射出来一样。目前的理论无法解释为什么相距3亿光年的黑洞似乎在协同运作。事实上,研究人员说,唯一的可能原因是这些黑洞在同一个方向上运转——在早期宇宙星系的形成过程中可能已出现过这种情况。

5.jpg

在这张深空射电图像中,超大质量黑洞均以相同方向环绕射电喷流

(原标题:黑洞究竟是个啥?关于黑洞的7个惊人发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