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盆变广告位 靠精准推送赚钱
07-24 07:47:41 来源:临空都市报

“花潮”共享花卉

看到摩拜单车的成功案例后,做天然气生意的刘阳去年底开始瞄准花卉市场,目前筹资5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布局,成都、西安、重庆、厦门等地的“共享花卉”模式已经开启。

“我们从来不赚客户的钱,我们只赚第三方的钱。”谈起盈利模式,刘阳介绍,用户租赁“花潮”花卉每月只需1元,但花盆上的广告位每月理想价值是20元。未来他会引入大数据分析,把共享花卉的模式推向全世界。近日,记者见到了刘阳,一起来听听他的“生意经”!

共享花卉将创新商业模式 

不赚客户的钱赚第三方的钱

“我一直对市场上的新项目很感兴趣,也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刘阳介绍,2005年他曾在上海巨人大厦工作,于2011年回到重庆,开办了一家天然气公司,之后创办过互联网公司,去年底开始瞄准共享花卉市场。

在参照了摩拜单车案例,考察过鲜丰水果的全国连锁模式后,刘阳决定把共享花卉的第一站设在成都。“成都地势平,共享单车很早就进驻了,人们对共享经济并不陌生。”刘阳介绍,去年10月花潮在成都试水,目前用户量达55万,月营业额达450万元左右,今年相继在西安、厦门、重庆等地开始试点。刘阳很是看重重庆市场,他认为在共享经济还未流行的重庆,或许花卉可以取代单车先赢得共享经济的市场,因为花卉不受地理环境的限制,只要有住户就有市场。

决定做共享花卉之初,刘阳还看到了以往鲜花租赁的暴利。“市场上成本价40元的花束,一般零售价198元。”刘阳说,在互联网时代,商品的市场价格都会越来越透明化,传统的营销模式很快会被重新洗牌。

“共享花卉将开创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不赚客户的钱,而赚第三方的钱。”刘阳介绍,在“花潮”APP购买成本40元的鲜花,用户只需支付55元,其中包含15元的邮费。但看似赔钱的买卖,在客户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刘阳会利用大数据对用户资源深入分析,并与媒体合作进行广告植入。

除了共享APP上的花卉品种 

还可共享用户的私人养花

在共享花卉市场运作前期,“花潮”运营人员会到客户家里进行适当考察,把公司前期的活动让利带给消费者,也教给用户一些鲜花养护的知识。如果鲜花自然死亡或非故意损坏,花潮工作人员会上门免费更换,而且用户每个月都可以更换新的品种。

目前,在“花潮”APP,用户可租赁的花卉有50余种,包括长寿花、马蒂莲等。用户注册后需缴纳199元押金,目前每个手机号只能订购3盆花,每盆花的月租金是1元。当用户不再使用“花潮”提供的产品时,所交押金可以即时退还。

“我们的共享花卉除了共享我们提供的花卉品种外,还可以共享用户自己的鲜花。”刘阳介绍,很多喜欢养花的朋友把鲜花从幼苗养到成熟付出了很多心血,也很乐意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成就。现在“花潮”APP提供了一个平台,只要用户有分享鲜花的愿望,花潮工作人员就会上门付费收购,并在花盆上注明养花人的名字。

 “与摩拜单车相比,共享花卉只是把共享模式从室外引到了室内,而经营理念很相似。”刘阳说,目前花潮共享花卉的用户以都市白领为主,年龄段在20~ 50岁,今年6月底开始拓展重庆市场,不到一个月营业额已突破2500万元。

据了解,“花潮”共享花卉项目目前在广州、福建、昆明等地设有7000多亩苗圃基地,培育的鲜花种类大概有80余种,其中用户租赁最多的花卉是红掌、长寿花、竹芊等。

花盆就是广告位 

广告价位水涨船高

早在10年前,中国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鲜花租赁公司,那么“共享花卉”与一般的鲜花租赁有何区别?月租金1元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商业秘密?

“我们每一个花盆就是一个广告位,与媒体合作可以进行更精准的广告植入。”刘阳介绍,与传统广告模式相比,花盆上的广告能在用户家存在一月之久,在此期间广告理念可以潜移默化地被用户接纳。正因如此,花盆上的广告价位也在水涨船高。

之前有一家媒体想购买10万个用户的花盆广告位,用来给进口车打广告,当时开价每个花盆每月广告费1元,被刘阳婉拒,因为这不符合自己的预期价位。“我的理想价位是每个花盆每月20元。”刘阳说,公司员工熟悉每个用户的家庭装修情况、小区周围环境等,精准推送的广告价应该更高。

目标

将共享花卉推向世界

曾有风投公司找上门愿意向花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入股,“我当时考虑到公司还处于成长期,目前靠我之前做天然气公司赚的钱足够养活,就没引入风投。”刘阳介绍,当公司逐渐走向成熟的时候,他想引进一些国外资本,与国际大公司形成战略性合作。

“未来12个月,花潮将覆盖全国所有一线城市,18个月内覆盖二线城市。”刘阳介绍,花潮前期自筹了5亿元,当共享花卉模式在国内做成熟之时,他会择机把共享花卉推向世界。

声音

“共享花卉”模式是否可行?

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原工作人员吴朝清表示,长期来看,“共享花卉”将对鲜花消费起到引导性的作用。“共享花卉可以增加老百姓对鲜花的认可,培养消费习惯,同时增强花农种花的信心。”吴朝清说,目前国内鲜花很多来自国外进口,共享花卉或许可以把国内优质的鲜花推向国外,这是一种很好的商业模式。

原标题:一盆“共享花卉”月租一元 花盆变广告位 靠精准推送赚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