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半年 个体工商户工商登记更方便
07-18 18:0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个体工商户名称自主选择、经营地址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决定,企业登记“零见面”,取名可即查即得……18日,市工商局举行了全市工商系统半年工作会。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工商登记将有变化。

个体工商户登记更方便

据市工商局介绍,今年下半年工作重点就是确保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为了持续降低投资创业制度性成本,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将实施个体工商户免予登记和扩大自主决定权。

具体的是,在九龙坡、巴南、涪陵、永川、綦江、酉阳等区县试点开展个体工商户名称自主选择、经营地址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决定等改革措施,简化登记流程,创新登记方式。

同时,实行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管理,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对占道经营、流动经营的小商小贩、农民销售自产农副产品行为等免予工商登记。

企业取名可即查即得

大多数情况下,老板们对自己企业的名称十分重视,但在工商登记时,往往出现自己想好的名称注册不了的尴尬。今年下半年工商部门将推行企业名称自主选择和即查即得,就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市工商局介绍称,在完成企业名称清理工作后,建成完善企业名称网上查询比对系统,提供名称禁限用、相同及相近的筛查提示服务,方便申请人自主选择和申报企业名称。简化企业名称申请、审核、登记流程,实现自主选择、即查即得,有效解决“起名难”问题。建立健全企业名称争议处理和不适宜企业名称纠正机制,维护良好的企业名称管理秩序。

企业登记“零见面”

当你想创办一家公司,在进行工商登记时填写各种表格,然后排队等待,是不是很让人头痛?这样的情况将得到改变,今年下半年工商部门推进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

工商部门将依托市政府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开发建设无纸全程电子化系统,进一步优化网上登记审批程序流程,在年内开展试点,逐步实现企业登记“零见面”。

綦江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点名表扬,綦江具体做法是推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推出企业名称网上自主查询核准系统,将各登记环节通过网络电子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流转,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申请人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开展经营活动,无需再到登记窗口排队申请,真正实现“零见面”注册登记。

另外,今年下半年工商部门还将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的并行发放和广泛应用,对已发放的电子营业执照进行展示,逐步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府部门间的互认互用和在商务活动中的推广应用,发挥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识别和验证、亮照、查询等功能作用。

分批次扩大“多证合一”范围

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工商执照已经合一了,为了方便企业,工商部门还将分批次扩大“多证合一”范围。按照“能合尽合、能简尽简、该减则减”的原则,对涉企证照进行梳理,采取成熟一批、整合一批的方式,不断扩大“多证合一”的覆盖范围,年底前实现更多证照整合。

同时,按照工商总局部署,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两江新区探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逐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杜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