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约会“天仙宝宝”一顿饭除脱6万多
07-18 17:2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满怀期待地赴“佳人”之约,没想到掉进酒托的桃色陷阱,不仅“女友”没交成,身上的钱财也被骗个精光……

嫌疑人利用qq、微信等网上聊天工具,假装女网友与被害人聊天,以谈心或谈对象的方式将被害人约出来见面,再将被害人信息告知“酒托女”处。“酒托女”假装女网友将被害人约至指定场所,将廉价酒水以高价诱骗被害人消费。

近日,渝中警方破获一起“酒托”网络诈骗案,一举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10余万元。

微信好友见面聊天,一顿饭吃了6万多

QQ图片20170718165022.jpg

今年47岁在重庆从事、承包工程业务曲先生(化名),不久前,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双方聊得十分投缘,女孩便约曲先生见面喝酒。没想到,一顿酒竟然花了曲先生6万多,这是怎么回事?

今年5月1日18时左右,“叮咚”一声微信提醒,曲先生收到前段时间在微信上认识的一位女性朋友“天仙宝宝”的信息,在信息中“天仙宝宝”称自己因为家庭问题心理不舒服,想出来喝酒解闷。当时正好在工作和生活都不顺的曲先生答应她一起出来坐坐喝点酒。这位微友虽然和自己认识不久,但是却很善解人意,更为重要的是从微信中的图片还是位青春靓丽的美女,曲先生也很期待。

双方约定在渝中某餐吧附近见面,满怀期待的曲先生先到,在等了大约半小时后“天仙宝宝”就到了。见面后,曲先生发现“天仙宝宝”本人和之前微信上的照片不一样,但又碍于面子不好直说。

“天仙宝宝”自称自己叫小谢,24岁,随后便将曲先生带到宏爱餐吧就餐,当曲先生告诉小谢自己是吃过饭过来的,便问她要吃点什么喝点什么。

小谢毫不客气,点了一瓶红酒,还有一些果盘、干果之类的东西,并按该酒吧“先付账后上菜”的规定让曲先生马上支付。第一次是720元,曲先生见没多少就刷了卡,随后两人边吃边聊,小谢又先后点餐9次,其间小谢还喊了另外一位女孩一起喝酒,分别用曲先生的银行卡付款1280元、2560元、5560元、5560元、7560元、7560元、7560元、15120元、15120元。加上第一次的720元,一顿饭下来,曲先生竟消费了68600元。这顿饭一直喝到5月2日凌晨3点多,当喝的有点高的曲先生一看竟然消费了6万多元钱,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立即赶到朝天门派出所报案。

警方抽丝剥茧 一举端掉诈骗团伙

QQ图片20170718165011.jpg

了解详情后,民警初步判定曲先生是遭遇了“酒托”骗局。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这家餐吧每天下午到晚上营业,基本上没有前去消费的顾客,只有固定的几名年轻女子,带着各色陌生男子来消费。

通过进一步调查,抽丝剥茧,一个由该餐吧老板夏某、“托头”袁某为首的,组织“键盘手”、酒托女、“保安”等人员组成的专门针对男性的酒托诈骗团伙浮出水面。“托头”雇佣“键盘手”伪装成女性利用社交软件在网上查找男性,并以女性身份和对方聊天、谈感情,然后约对方见面。对方答应后,“键盘手”便把伪装的女性身份信息及对方信息发给“托头”,“托头”再把这些信息发给酒托女,酒托女便打电话约对方见面并带至指定的餐吧喝酒消费。对方消费后,按照“托头”和酒吧老板事先约定好的比例,酒吧老板将消费的钱返还给“托头”,“托头”再将佣金转给键盘手和酒托女。

5月12日,警方收网抓捕,将这个团伙一网打尽。民警将涉案的夏某、袁某、键盘手、餐吧人员、酒托女等1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共扣押赃款6.4万余元,查获作案工具手机13部、电脑6台、“进口名酒”20余瓶,涉案金额10余万元,并将涉案餐吧查封。

网聊那头是抠脚大汉,有组织的联手诈骗“花心网友”

据嫌疑人夏某供述,2017年4月,夏某在渝中区盘下宏爱餐吧后,便在网上招聘5、6个“酒托女”和 5个“键盘手”,实施统一管理。同时为了利润最大化,他还和“托头”袁某等合作,为其提供诈骗场所,共同分赃。

“键盘手”:大多是男性,每天的工作就是伪装成单身女性,通过微信、QQ、陌陌等聊天软件寻找想要交女友的男子。据嫌疑人交代,他们将受害男子称为“货”,“键盘手”从网上收集美女照片,以此吸引“货”们来聊天;“货”上钩后,“键盘手”将“货”交给酒托女,并对聊天细节进行沟通确认,再由酒托女见面行骗。

酒托女:是负责这个诈骗最关键的消费环节。在接到键盘手发的“货”的信息后,酒托女会主动打电话联系该名男性,并把他约到夏某的餐吧消费。期间消费多少,不仅看酒托女是否“会聊能喝”,也要看这名男客人是否“富裕”。酒托女往往会编造各种理由不断消费“贵”的酒水,以便自己能多提成。

“托头”:是“键盘手”和酒托女管理者,在夏某的餐吧中,老板夏某自己就是一名托头,负责对酒托女和键盘手的招募,管理上下班时间,分配工资分成等。

根据该团伙的约定,每成功钓到一名男子在餐吧进行消费,该骗局中的不同角色都有不同比例的提成,业绩最好的一名酒托女,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赚了2万元。在曲先生被诈骗案中,就是由“托头”袁某负责开展的,袁某手下的键盘手成功钓到曲先生后,便由酒托女兰某出面实施诈骗,当前前后后共骗的曲先生6万多元,“托头”袁某得消费金额的85%,负责提供场地和酒水食物的夏某得15%。夏某自己作为“托头”,也组织键盘手和酒托女也成功诈骗多起,获利数万元。

警方揭秘酒托的骗钱招数

警方在调查中了解到,大多被害人承认,初见酒托女就觉得和之前发的照片不一样,但碍于第一次见面,也不好说什么。而在整个消费过程中,酒托女更是利用男性“爱面子”的心理步步紧逼:初次见面,男性一般让女性先点单并主动要求自己买单,“酒托女”先点些小吃、果盘、咖啡等消费额度相对较少的消费,男性客人一般都会大方买单,等到聊天间热和喝酒到高潮时,酒托女就会点贵的酒水和菜品。这家店要求点完单后立即支付,男生往往点菜的时候不看价格,甚至支付的时候也显得满不在乎。另外,有些人略有“非分之想”,更易落入骗局。

更关键的一点,店内有类似“保安”的人,一旦客人对消费提出异议,他们首先会通过这类“保安”给被害人一定的心理威慑。若被害人还不肯罢休,店内也会通过打折免单等方式来安抚,免得这些人报警。而且,表面上的警情只是消费纠纷,如非长期调查取证,发现这是一个诈骗团伙的可能性很小。

很多被诈骗的男性都不会选择报案,他们认为这是涉及个人私生活的事,不想把事情搞大;另一方面,很多男性是出差路过此地,原以为是有缘偶遇,即使发现被骗也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微信拉黑了事。

警方提醒:

网上交友要谨慎,见面用餐要理智

据警方介绍,相比奇高的价格,夏某开的宏爱餐吧里面的酒水、食品成本非常之低。据夏某供述,餐吧里面的酒都是在批发市场购买的,都是假冒伪劣的,但是全部标高价卖出,进价20的酒他能卖到400元。

目前,嫌疑人已采取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但从这个案件的方方面面,有很多引以为戒的事,其实,值得提醒这些被害人的是:要是从一开始陌生女性主动添加好友时不要轻易通过,就能免除后面很多麻烦。毕竟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有时候怀着或猎奇或想占点便宜的心态,反而会落入别人的圈套中去。多留一个心眼,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不受非法侵害。

渝中警方提醒市民网上交友要谨慎,见面用餐要理智:

1、遇到“附近的人”想要交友,聊天过程中这些人以各种方式套取你的姓名、职业、手机号码等信息时,请留意对方的非正当目的。

2、和女性进行约会时,如果对方一定要带你去指定地方消费,这样的行为就要引起注意,很可能就是酒托诈骗。

3、进入看似明码标价,实则价格虚高的店家要提高警惕,可以选择不消费直接离开,不要贪图眼前小利。

4、这类诈骗中,很多被害男性为了息事宁人,选择删除微信、消费记录等。在此提醒各位:请不要删除相关内容,并且有意识地截屏保留取证,为警方调查提供证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